台中大里仁愛醫院有44位洗腎患者接種第二劑AZ疫苗,卻發生接種疫苗劑量不足的醫療疏失,被通知回院補接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已經要求院方提出檢討報告,目前該院已經暫停門診接種業務,後續將依《醫療法》處置。

莊人祥說明,9/29(三)由於該醫院沒有落實核對處方簽、也沒有進行3讀5對的作業程序,所以當天有44人只打到0.1C.C.的AZ疫苗(本應接種0.5C.C.)。3讀5對即避免給藥錯誤的執行程序,分別為3讀:從藥櫃取藥時一讀、拿藥時二讀、將藥放回藥櫃時三讀;5對:藥物對、病人名對、時間對、劑量對、途徑對。

莊人祥表示,10/1之後院方有召回其中40位民眾補接種,所以目前還有4人沒有後續補接種,會持續追蹤。「因為他們是屬於第二劑,未來如果他們要接種,補打一劑完整疫苗即可。」有關懲處的部分,「我們已要求院方提出檢討報告、加強人員訓練,目前也請地方衛生局稽查及輔導。」地方衛生局已暫停該院接種業務,也會以《醫療法》作處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