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至3日台灣西南空域相當不平靜,中共總計出動93架次軍機侵擾;而解放軍如此大動作,可能與正在菲律賓海進行的6國海軍FOIP聯合軍演有關,其中包括美軍2艘航母、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R08)」航母和日本準航母「伊勢號(DDH-182)」直升機護衛艦,陣容相當龐大。

據日本海上自衛隊釋出的照片顯示,包括英、美、日、荷蘭、加拿大、澳洲共有6國、超過17艘水面各式艦艇參與演習,照片最前方並列的是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和日本「伊勢號」,在2艦略後外側,則是美軍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CVN-70)」與「雷根號(CVN-76)」,而後方則是3艘航母打擊群的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船艦以及日本、澳洲、加拿大所加入的艦船。

日本海上自衛隊曝光的另一張照片顯示,航母艦載機從艦隊上方通過,編隊飛行數量達12架,顯見3艘航母打擊群所擁有爭取空優能力相當強勁!目前除「伊勢號」尚未改裝可起降F-35戰機外,其餘3航母均已多次操演證實具「跨平台」操作的能力。此外,正常航母打擊群中多會納編1~2艘潛艦,在AUKUS剛剛成形之際,又在附近的敏感水域,水下到底有多少潛艦隨行部署?恐怕更是解放軍想知道的答案。但目前看來,中國在水面、空中具有一定能力,但水下偵蒐兵力較為缺乏。

6國FOIP聯合軍演,12架軍機從艦隊上方通過。圖中該艦為日本準航母「伊勢號(DDH-182)」直升機護衛艦。   圖:翻攝 防衛省 海上自衛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