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朱涵瑜

郭台銘臉書宣布客製化標籤的BNT疫苗抵台,預估10月4日還會有20多萬劑到貨,合計約140萬劑BNT疫苗。除了BNT之外,另一件疫苗大事就是9月30日蔡英文總統和賴清德副總統完成第二劑高端疫苗注射,全程臉書直播,離開現場前還秀出小黃卡,在正副元首助攻之下,高端疫苗創下近一個月網路聲量最高峰。不過就在蔡英文、賴清德接種完畢之後,英國在台辦事處在臉書專頁上貼出公告,自10月4日起「入境英國免隔離」需接種兩劑認證的疫苗,而高端疫苗並未被列在名單內

image source: British Office Taipei 英國在台辦事處

首批簡體字標籤BNT疫苗抵台  創近一個月網路聲量最高峰

近一個月來,BNT和高端疫苗話題不斷,攻占各大版面,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2021/09/01~2021/09/30)近一個月統計調查,BNT疫苗總討論聲量遠高於高端疫苗,其中單日最高點在9月2日,首批的BNT疫苗終於抵台,受到外界如此關注的原因之一,就在於這是由企業所購贈,而運抵台灣之前可以說是「突破層層障礙」,包括政治上的角力,企業和政府之間如何合作,駐德代表謝志偉的疫苗接力賽之說,更讓這批BNT疫苗在政壇掀起波瀾;到了最後關頭,BNT疫苗上的「復必泰」簡體字商標布條又變成爭論焦點,從郭董親自赴歐搶貨,到首批成功運抵台灣,幾個月時間下來,BNT疫苗著實受到相當大的關注度,網路討論聲量熱度隨之升溫,也因此第一貨運抵台灣各方都在關注。

蔡英文、賴清德注射第二劑  助攻高端疫苗創網路聲量最高點

國產高端疫苗雖然沒有郭董加持,但在蔡英文、賴清德助攻之下,近一個月聲量也不低,最高峰落在9月30日共有20,807筆,討論內容大多聚焦在正副元首全程直播注射過程,不少網友支持相挺,蔡總統的臉書直播影片超過5.4萬人按讚,注射疫苗的照片6.4萬人按讚;同一時間,陳時中也在廣播節目上表示「妻兒已完成高端注射」,繼續讓高端疫苗的話題加溫,政府帶頭施打高端,但是在網路上仍有不少人討論「國產高端疫苗仍有100萬劑待打」。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網路聲量(分析時間:2021/09/01~2021/09/20)   

郭董宣布首批客製化BNT起運來台! 網路好感度創下最高峰

進一步觀察分析,在近一個月內的網路好感度表現上BNT疫苗整整一個月都領先高端疫苗,其中好感度最高點是在9月27日,當天郭台銘臉書表示「準備起運140萬劑BNT疫苗」,而這批疫苗更是所謂的「客製化BNT」,上面沒有任何簡體字樣,疫苗瓶身以及外包裝也都是英文字,因此格外受到關注;好感度第二高則是在9月30日客製化疫苗成功抵台。

正副元首加持無用? 高端疫苗網路好感度連輸BNT一個月

高端疫苗近一個月來,經歷過不少討論,包括網紅四叉貓注射完高端疫苗之後,兩度自費驗抗體,綠營人士紛紛秀手臂打高端等等,但一整個月的好感度都不及BNT疫苗,高端的好感度最高峰落在9月30日,蔡英文、賴清德的施打第二劑助攻搶下版面。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網路好感度(分析時間:2021/09/01~2021/09/30)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09月01日至2021年09月30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BNT疫苗、高端疫苗』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網路好感度」(註2)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