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處前政治組長、「口譯哥」趙怡翔昨日宣布參選2022台北市第六選區(大安、文山)議員,而同時該選區現任民進黨議員、湧言會派系的阮昭雄則宣布不再參與2022年議員連任選舉,將備戰2024年立法委員選舉。湧言會今(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民進黨立委、湧言會召集人王定宇強調,阮昭雄大可安穩繼續選議員,再擁資源投入立委選舉,但阮卻做了對選民最負責、對自己最不利的方式,他很佩服。趙怡翔則是年輕世代,希望提供對這塊土地有想法的年輕人有舞台發揮。

趙怡翔加入湧言會派系運作,並宣布投入2022台北市議員選舉,阮昭雄則放棄連任議員,將蹲點力拼2024立委選舉,兩人上午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包括王定宇、林楚茵等湧言會派系立委都到場力挺。

王定宇表示,政治上投入選舉有很多種選擇、方法,他在中央黨部中常會擔任選務相關工作小組成員,也是湧言會召集人,阮昭雄選擇不繼續選議員連任、投入立委選舉,令他相當敬佩,阮大可繼續選議員、買保險,坐在安穩位子上,再擁議員資源投入立委選舉,但阮昭雄卻做了許多選擇中,對選民最負責、對自己不利的方式,「這是條不容易走的路,但是是正確的路」,敢做勇敢選擇的人,必定有福。

王定宇指出,趙怡翔為年輕世代,湧言會也是新的組織,希望提供平台進行公共政策討論,並提供舞台,讓對這片土地有想法的年輕人,有舞台可以發揮。趙怡翔也是大可以繼續在駐美代表處擔任政治組組長,好好發揮,卻願意選擇回到生長地方台北,投入相對比較高風險的選舉方式,進入公共政策討論,盼大家看到趙的才能,佩服這兩人的勇敢,也謝謝他們樹立典範。

阮昭雄笑稱,自己今天先來實習,滿適應的,對於立院的環境也滿喜歡的,他會努力2024立委選舉,並放棄2022議員連任,這決定非常煎熬,但有很多鄉親鼓勵,讓他希望能破釜沈舟、背水一戰,能在民進黨的艱困選區搶下這一席。

阮昭雄強調,過去10幾年服務的基礎、品質要延續,正好有機會與趙怡翔聊到此議題,經過長談後,他將在全力輔選趙怡翔,未來湧言會也會陸續提出亮麗、清新的名單。

趙怡翔說,回台灣這幾個月來,拜會了讓多政治前輩、市政議題的專家學者,過程中也對台北的未來交換意見,他認為參與政治是個能改變台北的方式,很多專家學者也鼓勵他參選,而他與阮昭雄的淵源是2016年曾一同擔任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當選國際記者會主持人,之後他們也經常保持聯絡。

趙怡翔強調,他在大安區出生,現在也住在師大商圈附近,對於有媒體報導他住內湖區,這並不是事實。他真正熟悉的環境是大安文山,因此阮昭雄向他介紹時,他有高度興趣,他並指該區附近有國際學府、金融重鎮,也有國際性的觀光景點等,其實是個台灣的縮影,讓他對政策上的推行是非常有吸引力。

趙怡翔認為,北市有很多需要改變的部分,包括住宅、交通、青年創業、雙語環境等,年輕人參與政治,一定要帶來新的願景,不然的話並沒有意義,若他能順利當選,這些都將是他最先關注的議題。

有媒體提問,是否從英系變成湧言會?阮昭雄表示,民進黨最大的好處就是讓更多年輕人參與政治,不管是哪個派系都如此,派系不過就是一群志同道合好朋友們,相信趙怡翔的參選會得到大家祝福。

趙怡翔則回應,過去任職都沒有派系找過他,他也沒找過任何派系,「我對派系這部分是比較陌生」,但因為過去跟阮昭雄的淵源,也對城市外交議題保持聯絡,加上王定宇與趙天麟都是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也曾交流過台美議題,互動過程很自然,民進黨是大家庭,有不同政策考慮,希望大家一起合作,贏得未來選戰。

民進黨湧言會派系今日宣佈,駐美代表處前政治組長、「口譯哥」趙怡翔(右)參選2022台北市議員選舉,現任議員阮昭雄(左)則放棄連任、蹲點選2024立委。   圖:周煊惠 / 攝

民進黨湧言會派系議員阮昭雄(中);綠委、湧言會召集人王定宇(右)、駐美代表處前政治組長、「口譯哥」趙怡翔(左)。   圖:周煊惠 / 攝

駐美代表處前政治組長、「口譯哥」趙怡翔。   圖:周煊惠 / 攝

駐美代表處前政治組長、「口譯哥」趙怡翔。   圖:周煊惠 / 攝

民進黨湧言會派系議員阮昭雄(左);綠委、湧言會召集人王定宇(右)、駐美代表處前政治組長、「口譯哥」趙怡翔(中)。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