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疫情記者會宣布本土案例再+0,再加上有媒體提問曹瑞原導演想找衛福部team來拍片,陳時中又宣布了戶外口罩限制進一步鬆綁的策施,整個記者會氣氛非常輕鬆。名醫沈政男即說,雖然口罩強制令已經放鬆了,「但我還是建議大家,即使在空曠的海邊,比如墾X(丁),還是要戴口罩!」

「現在,有沒有相信delta已經被清掉了?」沈政男說,雖然口罩強制令已經放鬆了,但他還是建議大家,即使在空曠的海邊,比如墾丁,還是要戴口罩!他舉澳洲雪梨近郊的鐵匠海灘為例,在今年7/30日,澳洲雪梨近郊的鐵匠海灘,就因青少年在海邊辦趴而導致群聚。

另外,是否打完疫苗就可脫下口罩?他表示,不要說打完2劑,即使打完3劑疫苗,「如果你放鬆防護,還是會被感染!」

沈政男說,病毒量如果夠多,所有目前疫苗都擋不住!「因此,戴口罩對完整接種者依然有幫助,才能給自己最好的保護。」至於為什麼內用可以脫下口罩?沈政男則表示,防疫的本質是一種風險管理,「脫下口罩是為了吃飯,值得冒一點點風險,但脫口罩在海邊玩耍,值得嗎?」

他認為,台灣防疫能夠成功,原因之一是很多時候,人民跑在政府前面。「要不要把去年二、三月的新聞資料搜尋出來,看看誰說沒有症狀不要戴口罩?」他舉例,最開始的彰化夫婦那2例,「就是因為他們即使沒症狀也戴了口罩,才能避免病毒散播。」

因此,他認為,「口罩應該當成護身符,有戴有保護啦!尤其在delta時代,更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