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市服務站日前偕同嘉義市選舉委員會及嘉義市宣信國民小學,於宣信國民小學共同舉辦「新住民模擬投票體驗」,讓新住民實際排隊投票,瞭解投票及圈選方式,促進新住民融入臺灣公民社會。 

嘉義市選舉委員會向新住民說明我國公民投票方式,介紹如何使用圈選工具蓋公投票,並進行實際模擬投票,這次即將於年底舉行的公民投票,具投票權人資格為18歲以上,必須在各直轄市、縣市繼續居住6個月以上,未受監護宣告,於110年2月28日前設有戶籍的公民。 

來自法國的新住民藝術家齊方斯已於嘉義居住12年,雖未取得臺灣身分證,但大讚臺灣民主公投,他認為傾聽民意是政府存在的價值。另越南新住民阮青竹則表示因結婚來臺23年,已經參與過臺灣選舉,十分期待今年底的公投,很開心能投下神聖的一票,讓臺灣更好。 

嘉義市服務站站主任黃艷薰表示,原訂110年8月28日舉辦全國性公民投票,由於疫情影響,改至今年底12月18日投票,投票時間上午8時至下午16時止。另外,也特別提醒自9月22日起振興五倍券開始綁定,持有效居留證的外籍、中國大陸、香港、澳門配偶及持永久居留證外籍人士,都符合領取資格,尚未領到健保卡的新住民朋友,也可以持居留證至郵局直接領取紙本五倍券。 

移民署提供7國語言說明服務專線,如有疑問,可撥打熱線0800-024-111,或經濟部振興專線1988取得協助。

新住民順利完成模擬公投。   圖: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市服務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