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針對娛樂圈亂象進行大規模整頓,並且對激狂粉絲行為進行「清朗」行動,網路遭禁言帳號不限名人平民。除此之外,又傳出官方「全渠道封殺問題藝人」,25 人名單,包括 21 名男性、4 名女性,連台灣明星也難逃牽連。名單包括趙薇、鄭爽、范冰冰,還有台灣藝人柯震東羅志祥兩人都被列在其中。

名單以 「政治問題」、「違法亂紀」、「失德失範」作為分類。其中「政治問題」封殺名單第一個列進趙薇,而在日本靖國神社拍照的旗下藝人張哲瀚則列為第二,此外還包括入瑞典籍的趙立新。

另外,「違法亂紀」則點名 2014 年 8 月被舉報集體吸毒的台灣藝人柯震東、香港房祖名。逃漏稅繳罰金的范冰冰、捲入代理孕母風波的鄭爽,還有導演王全安等、澳洲涉性侵事件的高雲翔等人也通通在名單內。而以范冰冰目前已復出看來,若不是政治問題,似乎還有機會繼續在演藝圈淘金。

最後一類「失德失範」,多半因私生活不檢點、出軌被列入。被前女友周揚青爆料多人運動的「時間管理大師」羅志祥、婚外情的金馬影后李小璐、文章、吳秀波等人都在其中。看來與周揚青分手後,演藝事業跌落谷底的羅志祥,如今就算想要重返中國市場,機會也渺茫。

中國官方聯合娛樂圈業界人士,共同協議抵制劣跡藝人,往後完全不給露臉機會,也不再給予表演工作的空間。以上 3 類共 25 位一線大咖,雖目前此名單尚未獲證實。但據了解,中國近日再次大動作肅整演藝圈,不僅再次全面查稅,還實施「禁娘令」、「對嘴禁令」,禁令中除了藝人外,就連網紅也包含在內,甚至有網紅的社群媒體帳號因此被永久封禁。

中國「全渠道封殺問題藝人」名單。(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