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高樹鄉一名潘姓超商女店員因勸導「戴口罩」遭到 50 歲楊姓惡男徒手挖眼,殘忍行徑震驚社會。而知名作家大師兄因在過去著作中要求思覺失調患者「正常一點」,受到網友質疑。他本人也在臉書粉專親自回應,表示「你沒有看錯」,並認為自己只是針對服務案件說出對生命的看法而已。隨後,他又發了一則貼文,針對先前言論道歉,表示自己看到挖眼案時,就想表達自己的看法,但認為不妥當,希望網友們不要討論到動了肝火。

大師兄昨(2)上午針對網友質疑,他直言「我告訴你,你沒有看錯。」並表示,表哥思覺失調了十多年,「我每天都求他正常一點,求他按時吃藥,求他不要去鬧事,求他不要拿刀子去便利商店說要賒賬,求他不要亂叫計程車從彰化跑到高雄,還要我阿姨拿錢去接他回來,求他不要動不動就對我九十多歲的我外婆發怒。我,求他正常一點。」

他說,「我請他別自私,請他可以稍微理解一下阿姨為了他終生不嫁,努力在工廠一天賺五百樣養這個家,然後他一天買菸就兩百。疫情期間阿姨根本沒工作,中年失業,前幾天跟我說九月她只上十天班,想跟我妹學學做點蛋黃酥賣。」、「你能想像我阿嬤每天還要煮飯給他,然後手扶著樓梯,慢慢爬上二樓,用力敲著房間門叫他起來吃飯嗎?每天擔心受怕,就怕有一天社會新聞有我們家!我,請他不要那麼自私。」

大師兄寫道,「是啦是啦!我自私又自以為是!站在道德高點好棒棒!照顧十多年嘴幾句不行?一定要在家裡一邊照顧一邊很堅定的相信。哇操!我表哥生病,他是病人,我要體諒他,給他愛,給他溫暖。像是那天他把阿嬤打傷,去醫院醫生還要告訴我。『你哥生病,你不要跟他計較!』這樣嗎?」

他認為自己只是針對服務案件表達對生命的看法,畢竟自己有天可能面臨同樣困境,但「有看法不能說嗎?」

隨後,大師兄在1小時後再發了一篇文,表示自己「有可能是自己剛起床,心情不好加上早上便秘所以情緒比較難以掌控。
所以花了一小時上完廁所後,想跟大家說聲抱歉」

他認為,自己像是個說話會被引用的小人物。「關於文章的看法,每個人的觀點不同,立場不同,會產生不同的想法。也許我要表達的不是這個意思,但是寫出來會讓人誤會就是這個意思。」他笑稱,會控制好情緒問題,希望網友們不要為了討論動了肝火。

有網友針對大師兄先前的言論私訊。   圖: 翻攝自大師兄臉書

大師兄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大師兄臉書

大師兄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大師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