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政府日前宣布,計畫今年秋天在台灣設立辦事處,就有網友提問,立陶宛挺過中國經濟制裁外交施壓?對此,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分析出 6 點原因,包括立陶宛與中國經貿連結度不高、實踐價值外交,以及面臨關鍵時刻。

沈榮欽表示,從資料中可以看出,立陶宛距離中國遙遠,雙方經貿連結度不高,中國在經濟上能夠脅迫立陶宛的力量有限,再加上立陶宛捐贈台灣 2 萬劑AZ疫苗,實踐自己所標榜的「價值外交」,不僅對台灣如是,對香港如是,對新疆如是。

沈榮欽直言:「立陶宛受過納粹與共產蘇聯的統治,深知共產黨之險惡,是真正熱愛自由的國家」。

「曾經失去過自由的人,才知道自由的可貴」沈榮欽也提到,立陶宛是第一個宣布蘇聯獨立的國家,受過蘇聯共產黨的統治,立陶宛人在民主自由上有極高的共識,像是91%支持入歐公投。

沈榮欽也說,由於中共在香港對於反送中運動的暴行,立陶宛公民發動了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集會,結果中國大使館在習近平戰狼外交的鼓舞下,召集中國人到場與之對抗,他們發現中國共產黨已經直接干預立陶宛國民的活動了。 

沈榮欽進一步指出,中國展開了對立陶宛的「精準打擊」,上週起中國製造的玻璃、電子零件和立陶宛廠商所需的其他物品的供應中斷,以及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開始痛批立陶宛受到美國操弄指使也是關鍵原因。

沈榮欽呼籲台灣政府,是否可以調查一下中國停止供應立陶宛的玻璃、電子零件等產品台灣是否有生產,他問到:「難道這不正是『熱愛自由的人們應互相關照』的時刻嗎」,更直言,立陶宛一個偉大的國家,值得台灣人民互相支持。

立陶宛挺過中國經濟制裁與外交施壓,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分析出6點原因。   圖:翻攝自沈榮欽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