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本土疫情降溫,台灣連續幾度本土+0,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日前表示:「打完兩劑戴口罩幹什麼」引發醫界不少人士反彈,而前台大醫師林氏璧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不管有沒有打完兩劑疫苗口罩還是要戴好戴滿,因為對抗Delta,「只靠疫苗本身是不夠的。」

林氏璧發文表示,口罩是成本相對低的防疫措施。而不管有沒有打完兩劑疫苗,他希望大家都能戴好戴滿。因為從目前世界上對抗Delta的證據看來,「只靠疫苗本身是不夠的。」

他指出,美國原本規定打完疫苗者可免戴口罩,但在Delta燒起來後政策大轉彎,又把口罩令又規定回去。主要即是因為打疫苗後仍有可能突破性感染,且其呼吸道病毒量和沒打疫苗者差不多。他認為,高口罩覆蓋率等NPI措施,以及充足的檢驗量能,高疫苗施打率,也許未來加個口服藥物,都是缺一不可相輔相成的防疫措施。

林氏璧認為,台灣社區有可能有Alpha,也有可能有DeltaAlpha隨時準備死灰復燃,Delta隨時準備攻破國境。而台灣多次靠著口罩防下這一次一次的危機,因為民眾不像歐美人士那麼排斥口罩,他個人認為真的不急著鬆綁口罩令。他表示想拿掉口罩先把疫苗覆蓋率衝到兩劑八成,再看看防疫國際間各國的狀況,並進一步強調:不要放棄戴口罩。「特別是在室內,人多的地方。不要拿掉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