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本五倍券首批預訂10月2日截止,已有超過1193萬人完成預約,政府發放五倍券引起許多話題,主持人于美人今(2)日在臉書以「孔子會不會領5倍券?」為題來探討,于美人雖回答說「不知道」,但她以兩段故事「子貢贖人」和「子路受牛」典故,讓大家體會其中道理。
 
于美人首先指出,孔子有一個學生叫子貢,他的身份證後5碼很好記,~08957。是的,子貢很有錢。另一個學生是子路,聰明又衝動,對孔子最忠心。
 
故事1:當時魯國有一條法律,只要能先付錢贖回在其他諸侯國遇難當奴隸的魯國同胞,回來後可以向政府領取補償金。子貢贖回一個魯國人,但他不願領賞金,他要好人做到底!這件事情被孔子知道了,不僅沒有被老師讚美,反而被駡!
故事2:子路看到路邊有人溺水,二話不說,立刻跳下去救人!被救上來的人對子路是千恩萬謝,一定要送子路一條牛做為答謝!子路不客氣收下了。孔子聽到這件事後表示欣賞,給子路按讚、留言、加分享!
 
于美人說,孔子偏心嗎?不可能,他老人家有教無類啊!孔子認為子貢救人不領賞金是不對的,「取其金則無損於行」,領取補償金,不會損害子貢的品行。「不取其金則不復贖人矣」,子貢不肯拿回抵付的錢,反而會讓大家因為不好意思領補償金,而不再救贖流落在外的魯國人。
 
于美人指出,孔子讚美子路是因為「魯人必拯溺者矣」。從此魯國人一定會勇於救助溺水者。孔子認為:「子貢的道德標準高到只有少數人能達到,反而讓大家失去追求的勇氣」。而子路立下行善會獲得獎勵的範例,會鼓勵人行善。」
 
于美人的故事,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有網友kuso留言「不會喔,因為他沒有健保卡」、「要先隔離期滿才能領……再說他也沒有健保卡」、「答案是不會的,因為他不存在了,也不是中華民國國民」、「子貢的身分證字號太可愛了」,對於答案,于美人始終回答「不知道」,但網友充滿幽默的回答,讓她稱讚「是充滿智慧的留言」。

政府發放五倍券引起許多話題,主持人于美人今(2)日在臉書以「孔子會不會領5倍券?」為題來探討,引起網友幽默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