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手參加自由潛水世錦賽期間,國旗突然在轉播畫面中消失,引發10個會員國聲援,也要求撤掉國旗。對此,新當選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天(1日)在臉書發文,強調「體育無國界」,左右開弓呼籲北京停止打壓,但也質疑蔡政府「為維護國格做了什麼?」

朱立倫表示,最能讓國人因感動而團結、凝聚人心的時刻,往往是我們的選手在世界上披著國旗征戰四方的時候。但受到中國大陸方面的干預與施壓而導致中華民國國旗在轉播被撤下,被打壓的不只是選手的權益、不只是在海洋中徜徉的自由,更是台灣人在國際社會中活動的自由。為此,朱呼籲北京:兩岸如果要有良性互動、正向發展,就應該克制在國際場合當中的舉動,停止這類打壓中華民國國旗與選手正當權益的行為。特別向中國大陸「喊話」,指即便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但台灣仍有許多民眾願意對大陸抱持客觀與善意,這類打壓我方國際空間的做法,只會讓台灣人民的心理距離與大陸越來越遠。

朱立倫接下來回頭質問蔡政府,在整起事件發生過程中,陸委會是否有發揮功能、向大陸方面溝通表達異見?外交部是否有協助台灣代表團向主辦單位表達嚴正抗議與協助處理?表示現在中華民國是民進黨在執政,當兩岸關係徹底斷線,蔡政府無能與對岸保持對等尊嚴的往來,也無力用實際做法維護台灣人在大陸境內與國際上的權益,除了綠營黨公職紛紛貼文開罵,用政治口水出征政治對手之外,這個政府到底還為維護國格做了什麼?有沒有要求大陸、要求AIDA應該讓我們把國旗掛回去?

朱立倫強調「體育無國界」。當台灣遭遇困境,而日本及其他參賽國選手為了表達力挺台灣而紛紛跟進、選擇撤下自己國旗的舉動,充分彰顯了拒絕政治干預體育的態度及超越國界的友愛精神,朱立倫說他也要表達敬佩與感謝。

朱立倫最後指出,政治或許很複雜、兩岸關係或許很複雜,但民眾要的很簡單:我們要看到我們的國旗可以自由飛揚、台灣人征戰世界不會遭受打壓。並宣誓「真正做到守護台灣選手的權益,捍衛中華民國的國格,國民黨會為此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