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世錦賽主辦單位AIDA,28日轉播時卻突然撤下台灣國旗,AIDA TAIWAN隨即表達抗議,包含日本、美國等10國表示力挺台灣,主動要求下架國旗,事後AIDA官方在官網向台灣道歉。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看了真的「眼眶潮濕」,世界善良、正義的力量沒有消失,而且堅靭的存在,逐漸普遍擴散。

對於AIDA世界錦標賽直播期間出現​​的撤除台灣國旗事件,AIDA在官網發出聲明向台灣致歉,AIDA表示,「中方停止直播讓我們感到意外,以致團隊措手不及有所疏忽,但我們從自己的錯誤中吸取教訓,從現在開始我們將設置不同的直播,來防止這種情況再次發生。」

謝長廷表示,台灣有五名選手參加AIDA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但主辦單位迫於中國市場的壓力,把台灣的國旗移除,最後有十個國家的選手相挺,要求主辦單位移除各自的國旗,不讓台灣選手孤單。

謝長廷提到,報導特別引用日本AIDA的話「我們願意和台灣分擔痛苦,我們不會允許政治干涉體育」。他看了真的眼眶泛淚。「好奇只有我會感動嗎?感動在哪裡?為什麼特別感動?」經過沉思,他指出台灣這幾十年來,時常遭受類似打壓和霸淩,也習慣孤獨無奈的面對。

謝長廷說,或許很多人和他一樣,塑造成「遭受刑求也不喊痛妥協」的性格。但今年五月臺灣感染擴大時,來自日本和歐美的多次友情疫苗,給了台灣溫暖的鼓舞,「或許堅硬的一面也在感謝加油的聲浪中有相當融化」,他表示,對這種國際友情相挺的事,特別柔軟善感,另一方面,這新聞也讓他更相信,「世界善良、正義的力量沒有消失,而且堅靭的存在,逐漸普遍擴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