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疫情已經漸漸趨緩,越來越多人開始願意走出戶外,走進大自然,台北大縱走也將迎了今年最後一場的導覽活動,將於10月23日在台北大縱走第四段大溝溪畔-圓覺寺步道舉辦,帶大家吸收芬多精、享受負離子,聆聽蟲鳴鳥叫。

大地處表示,活動當天上午8點於捷運大湖公園站二號出口一樓處集合,報到分組後小隊陸續出發。將沿著大湖山莊街步行,右側可見米粉坑溪,而位於柏油路底下的則是大溝溪。經過大湖國小後,即抵達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入口,此處也是大溝溪畔步道及圓覺寺步道登山口,因為此區有黃嘴角鴞和領角鴞兩種貓頭鷹棲息於步道周圍山林,入口的圓形廣場周邊以25隻貓頭鷹石雕環繞。

走上階梯看到一大片廣闊的綠草原,其實此處的底部是一座大型的調洪沉砂池,因過去附近曾發生嚴重淹水,因此市府將原本的山壁打掉,挖掘、修建了這個大型滯洪設施。溪畔有親水步道、跳石,溪水清澈易親近,炎炎夏日常見親子來此戲水消暑氣。沿著平緩的石砌步道繼續前行,左側溪畔常見蝴蝶翩翩飛舞,運氣好的話,也可見到翠鳥、夜鷺等鳥類。

續行經過土石流觀測點,穿過有頂便橋,即進入原始的低海拔樹木林步道。林木高大茂密,形成涼爽的遮蔭。順著潺潺溪流,一路前行,不久後就抵達圓覺瀑布。水流從高聳的岩壁落下後,濺起的水花隨風拂來,吸收滿滿的負離子,暑氣全消。本次活動將於此處折返,行經全葉姓祖廟、碧湖步道登山口新福本坑意象後,返回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完成本次導覽行程。

活動在沿途中寬敞的空間設置4個環境教育宣導站,主題分別為:「地下大水庫」、「溪流生態特色」、「負離子天堂」、「煤的前世今生」,以及1個「自然藝術創作DIY」站。全程參與活動的民眾,可以填問卷後領取紀念品一份。

另外,貓空樟樹步道十月將迎來的是百日草所打造的漫天紅色花海,陽光灑落在步道上,嬌羞的花朵隨風搖曳,展現婀娜姿態,每年都吸引著無數遊客前去一睹風采,可看見農村設施意象及茶園景致,順帶還能品嚐著名的鐵觀音,滿足感官體驗,實為適合闔家同遊的好去處,大家可以帶著輕鬆自在的心情到樟樹步道遊花海。

大溝溪上游保留自然溪谷溪床上可見大小石頭十分自然。   圖:台北大地處/提供

大溝溪治水園區入口廣場貓頭鷹石雕。   圖:台北大地處/提供

大溝溪治水園區入口廣場貓頭鷹石雕。   圖:台北大地處/提供

大溝溪溪畔步道用石砌修建步道水淺易親近常見親子戲水。   圖:台北大地處/提供

樟樹步道-百日草。   圖:台北大地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