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我國自由潛水選手參加「AIDA Depth World Championship 2021」世界錦標賽時,國旗遭主辦單位我國選手遠征征賽普勒斯,參加自由潛水世界錦標,9月28日卻發生主辦單位在轉播中台灣國旗撤下的事件。上週當選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的辦公室今(1日)也發出聲明,表態「無法接受」。

朱辦表示,此事件是因為中國方面無法接受中華民國國旗在中國境內轉播而切掉訊號,而主辦單位在沒有事先與台灣代表團溝通的過程下,撤下了我國國旗以維持轉播順利,雖在事後道歉,仍令人無法接受。

朱辦也向北京政府呼籲,這類在國際場合打壓中華民國國旗與選手正當權益的行為,無助於兩岸正向發展。雖然民進黨執政後兩岸關係陷入僵局,但台灣仍有許多民眾對中國抱持善意,類似打壓我方國際空間的做法,只會讓台灣人民的心理距離與中國越來越遠。

朱辦也質,在整起事件發生過程中,陸委會是否有向中國方面溝通表達不同意見?外交部是否有協助台灣代表團向主辦單位表達嚴正抗議與協助處理?當兩岸關係徹底斷線,蔡政府手足無措,除了黨公職紛紛貼文開罵,有無實際辦法維護台灣人在中國境內與國際上的權益?

對於日本、美國、澳洲、韓國、法國、德國、荷蘭、俄羅斯、克羅埃西亞、斯洛維尼亞等至少10個國家力挺台灣。朱辦表示,日本及其他參賽國選手為了表達力挺台灣而紛紛跟進選擇撤下自己國旗的舉動,彰顯了拒絕政治干預體育的態度及超越國界的友愛精神,他們表達敬佩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