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年底至今,全球人類抗疫已快滿2年,在這2年期間,人們從一開始以非藥物介入措施(簡稱NPI)來抗疫,到加入了篩檢(PCR,試劑)和疫苗之外,重症醫黃軒今在臉書上表示,2022年應會加入口服抗病毒的藥物,這或可限制病毒的傳播,他表示2022年,應有「4大防疫工具」一「真心期待人類的COVID19 抗疫,能夠順利成功!」

軒表示,在2020年,NPI,當時是唯一的救命工具,而2019底爆發武漢肺炎時,那時只能:「戴囗罩」,「勤洗手」,「保持距離」、「被隔離」的NPI措施,但到了2021年,就有NPI 快篩試劑 疫苗,快篩試劑開始大量生產,還有COVID19 疫苗也正在世界各地施打!

雖上述這些工具都可持續阻撓傳播,讓感染者免於重症、死亡……但這一年多來,因為Delta 病毒強猛,全球疫情仍未有明顯趨緩。

黃軒說明,在2022 ,除了 NPI 、快篩試劑、 疫苗 之外,會再多一個治療新冠病毒的口服抗病毒藥,目前全球有三大藥廠已經在做,而的臨床試驗預計年底有所初步結果,三大藥廠分別為:

1. 默克藥廠(Merck & Co.)藥物叫「莫努匹韋(molnupiravir)」

2. 輝瑞 Pfizer) 藥物,還在編碼為 PF-07321332,目前尚未命名!

3. 羅氏藥廠(Roche and Atea Pharmaceuticals)藥物編碼為 AT-527 ,目前尚未命名!

黃軒指出,研究人員目前期待口服抗病毒藥可以縮短新冠病毒感染症狀的時間,也可能可以限制病毒的傳播。而最理想的情況是每天1粒,吃了510天就可以康復。不過,他強調,科學家也認為口服藥的作用與疫苗不同,不能取代疫苗。所以2022年,我們依然是有可能繼續打疫苗了!但多了一個口服抗病毒的藥來對抗武漢肺炎,黃軒表示他真心期待人類的COVID19 抗疫,「能夠順利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