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與臺灣美國商會今(1)日舉辦「臺美企業圓桌論壇」,探討持續強化臺美間的經貿關係,共同努力促成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於開幕致詞時表示,兩個單位於去年此時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美國和台灣政府開始就雙邊貿易協定(BTA)進行談判,之後,臺美關係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 

美國商會會長金奇偉指出,目前臺美關係正處於一個特殊的時刻,COVID-19疫情讓臺美互動關係更緊密,期間臺灣曾多次捐助醫療口罩至美國,美國也提供疫苗支援。 

行政院貿易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表示,暫停五年的美國台灣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日前重啟談判,也代表臺美關係的一項正面發展。 

國家安全委員會前副秘書長、台灣大學教授楊永明在專題演講中提及,美國更加重視台灣在印太架構下的戰略價值,以及美中經濟競爭下,科技與技術領域帶給臺灣的壓力,值得關注的雙邊關係正向發展趨勢。 

臺北市進出口公會秘書長黃文榮在論壇中指出,希望以簽訂臺美雙邊貿易協定為目標,持續推動臺美企業交流與合作。美國商會執行長在簡報中介紹商會於今年提出的臺灣商業計畫,希望擴大公私部門合作並透過具體步驟促成臺美雙邊貿易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