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1名涉及在納粹集中營擔任秘書,協助謀殺超過1萬人的96歲老婦人佛希納(Irmgard Furchner,前譯艾加爾德),在審判前逃亡,結果失敗,幾個小時後在往丹麥的小鎮車站被捕,烏龍一場。

這位目前住在漢堡市附近平內伯格(Pinneberg)的某家安養院的阿嬤佛希納,被查到年輕時擔任施圖特霍夫(Stutthof)納粹集中營的秘書,而位於波蘭、1939年成立的施圖特霍夫集中營, 1944年6月開始使用毒氣室處決囚犯,估計曾容納11萬5000名囚犯,其中約有6萬5000人死亡,一直到1945年5月,當時的蘇聯軍隊將該集中營解散,後來成為紀念館,保留相關文物。

外電報導,起訴書中寫明,佛希納於1943年6月至1945年4月間,在施圖特霍夫集中營擔任指揮官秘書,「協助營地負責人有系統地殺死猶太囚犯、波蘭遊擊隊員與蘇維埃戰俘」,被控共謀殺害超過1萬1412人。但是,佛希納始終堅稱自己對屠殺毫不知情,

由於佛希納當秘書時才18歲,依照德國法律,要以未成年的法律案件審理,而且必須由她親自出庭。

據報導,96歲的佛希納在開庭前逃亡,在離丹麥邊境以南約60英里的小鎮火車站被逮到,離她逃亡時間僅數小時。目前她已經還押候審。一場烏龍逃亡記雖然就此結束,但可能創下最老逃亡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