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影片約從1:24:00開始

「AIDA Depth World Championship 2021」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讓全世界都看到了蠻橫的中國,與台灣國際朋友的可愛!今天(1日)一早傳出,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AIDA)疑似受到中國施壓,將我國國旗從賽事轉播畫面中撤下,而有多達11國家義氣相挺,也要求撤下國旗。就在AIDA公布的影片中,我男女選手都披掛國旗上陣,受到國際友人大力讚揚。

立委王定宇、財經網美Emmy(胡采蘋)都在臉書分享該訊息。中國打壓,台灣的男女選手卻有對策,包括女子選手侯一明、男子選手陳逸先等人,都在比賽時拿出國旗大秀特秀,鏡頭不但持續特寫拍攝,連主持人都Wow地稱讚「勇」(brave)!

Emmy表示,「統一就是消滅,侵略台灣就是侵略世界的開始」。因為我們的鄰國(中國)想要併吞我們,他們一直以來都不准台灣的國旗出現,今天中國用這個方式對付台灣,試圖併吞台灣,明天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對待其他國家,侵略一定會一再發生,先是不准你參加任何國際組織,然後不准你的名字出現在世界上,不准其他國家跟你玩,再不聽話就武力統一、訴諸戰爭。

立委王定宇則點出,國際朋友的溫暖和可愛,對照霸道和無理的中國!因為日本AIDA協會首先表態聲援台灣,強調無法忽視台灣處於劣勢,願意和台灣一起分擔痛苦,不允許政治干涉體育。如果AIDA要撤下台灣國旗,也請一同將日本國旗拿掉,表態拒絕屈服於中國淫威的立場。

結果,包括俄羅斯、美國、克羅埃西亞、荷蘭、澳洲、韓國、法國、德國、斯洛維尼亞也跟進,要求AIDA撤下他們國家的國旗,表明與台灣同在一陣線。

AIDA台灣自由潛水協會則發表聲明表示,雖可理解主辦單位的困難,但必須強調,台灣與國際自由潛水社群完全沒有滿足中國言論審查規定的義務,中國合作夥伴所遭遇的困難,這完全是他們自己的問題。

該會正式向AIDA International提出抗議,作為一個非營利組織,其精神與尊嚴到底在哪?向中國屈服這種妥協如果會發生在AIDA TAIWAN身上,未來也有可能發生在其他會員國身上。

參加AIDA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的我國選手侯一明,在賽後秀出國旗,眾國際友人都幫她歡呼。   圖:翻攝自YouTube/AIDA

潛水好手陳凂先參加AIDA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雖然電視轉播不能秀國旗,但他仍在賽場秀出大國旗,強調來自台灣。   圖:翻攝自MOBBY'S TAIWA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