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內部文件顯示,公司早已知情旗下的Instagram社群軟體對青少的心理健康造成危害,美國參議員在一場聽證會上形容臉書猶如一家大型「菸草公司」,明知推出的產品對健康有害,卻為了賺錢不顧一切推銷給青少年使用。

先前外流的內部研究指出,臉書確實知道Instagram會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產生負面影響,有13%的年輕英國用戶和6%的美國用戶認為,心裡出現自殺的念頭可歸咎於Instagram

臉書安全部門負責人戴維斯(Antigone Davis30日出席美國參議院聽證會,針對該議題進行說明。期間,參議員布魯門塔(Richard Blumenthal)指控臉書仿效了菸草公司的劇本,掩蓋產品的成癮性以及有害影響,並試圖欺騙大眾,還將兒童的弱點化為武器。

另一名參議員馬基(Ed Markey)形容:「臉書就像是一家大型菸草公司,明知產品對於年輕人的健康有害,仍強力推銷給他們,全為了要讓臉書賺錢。」

布魯門塔也提到,臉書經常把利益擺在兒童網路安全之前,「我們知道它選擇產品的成長,而不是孩子的福祉,而我們現在知道,採取行動保護孩童是不可辨駁的」。

戴維斯面對參議員提出的重砲質疑,多次未能給出完整的說明,直指必須和臉書團隊確認才有辦法答覆。對於臉書是否會取消推出兒童版Instagram,戴維斯仍給予模糊的回應,指出臉書會與專家討論出最合適的解決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