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由潛水選手參加「AIDA Depth World Championship 2021」世界錦標賽,主辦方AIDA(國際自由潛水發展協會)疑似受到中國施壓,28日突然將我國國旗從賽事轉播畫面中被下架。對此,包含日本、韓國、俄羅斯、美國、克羅埃西亞、荷蘭、澳洲、法國、德國及斯洛維尼亞等多國選手也自動請願隱藏國籍,藉此表明拒絕屈服於中國的粗暴脅迫

本屆自由潛水世界錦標賽,台灣共有5名選手出賽。然而,主辦單位AIDA無預警將台灣國旗從轉播畫面上撤下,台灣選手成為28日44名出賽選手中唯一一名國籍空白的選手。經過事後詢問與了解,得知由於帶有台灣國旗的直播訊號,在中國一直受到干擾,影響中國方面的轉播,而主辦單位為能順利轉播,沒有告知選手就撤下轉播畫面上的台灣國旗

AIDA執委會主席魯蘇(Alexandru Russu)28日為此向台灣代表團致歉,但沒有計畫恢復台灣國旗,僅提供台灣代表團兩個選項,一是改放中華台北奧會旗,二是維持國旗空白兩個選項,而台灣代表團考量「如果這場接受奧會旗自我矮化,之後對方再要求,就沒有理由拒絕」,因此選擇維持國旗空白。

對此,日本AIDA協會表態聲援台灣,要求AIDA若要撤下台灣國旗,也請一同將日本國旗拿掉,表態拒絕屈服於中國淫威的立場。日本AIDA強調:「這是我們對這可怕的政治干預可以做出的唯一抵抗,我們不能忽視只有台灣處於劣勢,我們願意和台灣分擔痛苦,我們不會允許政治干涉體育」。

隨後,日本、俄羅斯、美國、克羅埃西亞、荷蘭、澳洲、韓國、法國、德國、斯洛維尼亞也跟進要求AIDA撤下他們國家的國旗,表明與台灣同在一陣線的立場。這讓當日被撤下國旗的台灣選手侯一明也在臉書發文感動直呼:「謝謝多個國家的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