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趨緩,9月每日本土確診平均不到2人,精神科醫師沈政男9月30日在臉書Po文說:「小朋友早就實體上課了,但有的大學已經宣布可以到校,絕大部分都還在觀望。怎樣?不相信台灣已經清除了病毒嗎?」他強調,疫情已經過去了,大家可以放鬆,但不要鬆懈,因為這只是第三局結束,未來還有至少一年的路要走。

沈政男指出,越南解封了,但並非疫情受到控制,而是封了三個月,悶壞了。接下來疫情會如何演變,實在令人憂心!越南為何從防疫優等生變成死亡一萬七?可見先前完全是靠國境封鎖,社區防線其實相當脆弱,因此一被刁鑽的delta漏進社區,就如水銀瀉地了。

沈政男續指,新加坡新增超過兩千,而且死亡有八例,其中六例沒打過疫苗。這要怎麼解讀?疫苗大概就是把染疫死亡率降到十分之一,但因為解封,於是沒打疫苗的人就遭殃了,染疫率陡增起來,因為大家不防疫了。結果是「醫療體系還是可能崩潰」。

沈政男提到,紐西蘭反對黨主席主張:「清除策略已經沒效,不能繼續鎖國」,顯然跟執政黨意見不同。對此,沈政男表示:「這是不是跟台灣先前很像?台灣現在還有人反對清零嗎?你反對也沒有用啊,因為已經清零了。後疫情時代已經到來,有識之士應該充實自己,準備自己,以迎接更艱鉅的時代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