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今天(30日)發千字長文狂罵外交部長吳釗燮,指責他藉各種場合、各種方式瘋狂散布台獨言論,在國際到處兜售台灣是「主權國家」謊言。國台辦更嗆,各種台獨勢力猶如秋後的螞蚱,各種台獨言論不過是蒼蠅「嗡嗡叫」。對此,陸委會痛批,「極其下限」的語言誣蔑只是凸顯對岸涉台單位的失格,升高兩岸對立,讓台灣人民更加反感。

國台辦點名吳釗燮為「頑固台獨份子」,指控他歪曲攻擊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公然挑戰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原則;打著經貿合作學術交流等旗號,衝撞加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及其活動和區域經濟合作機制;掩蓋台獨是挑撥兩岸對立、製造台海緊張根源的事實;以所謂「民主自由」為幌子,欺騙輿論,勾連國際反華勢力,為謀獨分裂行徑打掩護。

國台辦提到,吳釗燮的上述「台獨」分裂行徑是徒勞的,只會積累其罪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從來不是一個國家。無論吳釗燮之流如何歪曲事實、顛倒黑白,都改變不了中國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而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盪,完全是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造成的。

國台辦聲稱,吳釗燮之流「上竄下跳」為台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等叫囂,是在公然挑戰國際社會一個中國原則。「中國台灣地區」對外交往、參與國際組織和區域經濟合作機制必須以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

國台辦重申,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同我建交國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堅決反對台灣地區加入任何官方性質的協議和組織,堅決反對民進黨當局以經貿為由進行謀獨活動。中方了解台灣同胞對參與國際活動的想法與感受,只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就可以作出妥善安排,但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企圖以參與國際活動謀獨,是絕無任何可能的。

國台辦宣稱,中國當局不斷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全心全意為台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但對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當然絕不手軟。所謂中國脅迫根本是無稽之談。

國台辦強調,吳釗燮所言所行離不開一個「獨」字,各種伎倆無非一個「騙」字。正告吳釗燮之流,統一是正道,台獨是絕路。在中華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歷史大勢和民族大義面前,各種台獨勢力猶如秋後的螞蚱,各種台獨言論不過是蒼蠅「嗡嗡叫」,幾聲淒厲,幾聲抽泣而已。

陸委會反擊,中共國台辦今天用極其下限的語言誣蔑謾罵我外交部長,這種在國際社會前所未見的言詞暴力,只是凸顯對岸涉台單位的失格,以及和文明社會的距離有多麼的遙遠。除感遺憾之外,也呼籲北京當局認真審視涉台發言部門究竟出了什麼嚴重問題。

陸委會表示,一個中國原則從來不是國際公認的事實、更非國際關係準則;台灣從來都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聯大第2758號決議既未解決台灣及台灣人民在聯合國體系代表權的問題,也未處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我們認為,北京當局意圖擾亂國際秩序與國際規則、錯誤連結其矮化台灣的「一中原則」政治框架,只是升高兩岸對立,讓台灣人民更加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