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工程被視為立法院本會期重點之一,民進黨預計10月下旬送出黨版憲改案,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共同召集人、總統府資政姚嘉文今天(30日)受訪時表示,很多修憲問題都還沒動,黨中央憲改小組有點像立法院民進黨提案的後援會,不是立委的話,就覺得很委屈。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陳亭妃、正常國家文化基金會政策中心今天下午舉辦第3場修憲論壇「民主革新:憲政體制的再檢討」,會中談及憲政體制改革、民意代表選制及席次、憲政空窗期等議題。

姚嘉文受訪時說,憲改有兩個問題,一個是目標,一個是方法,國是會議就是方法之一,國是會議時間不會很長,通常是兩個意見討論、不能太複雜,當初廢省就是這樣而失敗。

姚嘉文認為,憲法問題還沒有要做到國是會議程度,國是會議不適合複雜問題,但在那之前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前置要做好到一種程度才能召開。

姚嘉文進一步說,許多議題都沒有在動,民進黨憲改小組會議只討論18歲公民投票、廢考監,包含國名、領土、地方制度等都沒有討論,這樣有點像立法院民進黨提案的後援會。

姚嘉文直言,民進黨不該只討論立院幾個案,外面期待民進黨討論比較大問題,但現在疫情無法到處向群眾說明、演講,民進黨小組現在要做的,就是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