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銀行從去( 2020 年)年 12 月到今年 9 月,已祭出 3 波打房管控措施。今( 30 日)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引發多位立委關切,房價是否越打越高,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立法院答詢時表示,房地合一稅及實價登錄 2.0 在 7 月才實施,央行選擇性信用管制從去年12月推出,時間也還很短,政策執行仍要看一段時間。對於建商所言房市愈打愈旺,楊金龍不予置評,認為是行銷策略。

立委林德福詢問,不動產信用管理措施,房價能否回到一般人買得起的價位,楊金龍坦言,房價不可能達到讓每個人都買得起的價位,從以前至今一直無去達成,坦言這目標太難。對於房價問題,楊金龍強調要從需求、供給及制度面這 3 方面共同執行,對壓抑房價才會比較有效,所以全球主要都會區,需要社會住宅、租賃等安排,讓弱者有房子可以住。

立委曾銘宗問台灣房價走勢,央行的選擇性信用管制如何因應,會不會有更強措施,楊金龍表示,建築業、建商對房價趨勢向上蠻樂觀,在漲幅方面,主要是因為以前南部房價較低,所以漲幅相對高。政府健全房市措施中,央行政策的目的在維持金融穩定,並希望資源不要過度集中在房地產,目前看來成效良好。

楊金龍表示,以央行的信用管制措施來說,央行不會一次施重手,而是逐步微調,因為房地產不能「硬著陸」、必須「軟著陸」,否則房價會突然往上、又突然下來,所以才會有管制一波一波用微調的方式。

曾銘宗追問對於是否贊成課徵囤房稅,楊金龍則強調,稅與選擇性信用管制共同推動效果會更好。政府健全房市措施是不是失靈或力道不足,楊金龍則回應,就選擇性信用管制來看, 3 戶以上成數已下降很大,以金融穩定觀點來看是有效的,房價仍繼續漲又是另外一回事,若以金融穩定這項目來看,目前是有達到的。

針對建商興富發集團總裁鄭欽天嗆政策打房,讓房市未來會越旺,楊金龍認為,房價越高對他們(建商)越好,因某程度也是行銷的策略之一。

立委賴士葆說,以前總統蔡英文常請教前央行總裁彭淮南。總統是否會跟楊金龍碰面,似乎比較不受重視。楊金龍則說偶爾會碰面,如果做得好,總統不需要時常要求會面。

立委郭國文則指出,房價問題,可能是剛性需求、物價成本等結果,但央行說物價穩定,信用管制也遏止投機。房價為何麼不降反升,低利是否才是高房價的元兇。第三波管制現縮特定地區第二戶寬限期,是否是預期明年利率會走高。

楊金龍說,信用管制的目的是為了維持金融穩定,與房價是間接的關係。營建業的成本是房價上漲原因之一。先進經濟體明年底有可能貨幣政策會退場,台灣也會受到影響,因此這一次選擇性信用管制的重點就是要提醒未來風險,購屋者要注意財務槓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