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今(30日)邀請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報告及備詢。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質問,故宮收藏的中華文明「國寶」,能否算是台灣的「國寶」。對此,吳密察強調,經過根據中華民國的「文化資產保存法」所認定的當然是國寶。

李德維在質詢開始先問「國寶的定義」。吳密察表示,如果是法律名詞的國寶,就必須根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然後經過文化資產保存法訂定的程序,送到文化部審議通過,才是國寶。至於故宮現有的幾件國寶數量?吳密察無法當場給出明確數字,僅稱光是書、畫就有200多件。

李德維接著說,國寶的價值不在於金錢,最要要的必須是中華文明發展的重要見證,要具備歷史上不可取代、擁有唯一文化意涵、獨一無二,甚至年代久遠的特典。吳密察也稱,認同。

但李德維接著話鋒一轉稱,既然國寶是中華文明發展的重要見證,但現在的執政黨不認同中華文化,台灣也要走向台獨,請問這些文物,還能稱為國寶嗎?現在的執政黨要建立的是「台灣共和國」,那這些見證中華文明發展的文物,會是「台灣共和國」的國寶?

吳密察回應,這些當然是中華民國的國寶,是根據中華民國的「文化資產保存法」,經過一連串的程序被認定的。李德維追問,若有天變成「台灣共和國」,這批文物還是「國寶」嗎?吳密察重申,這是一個經過法定程序認定的,只要經過法定程序認定就是國寶。

李德維事後也在臉書主張,在他之前質詢的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舉當下的話題戲劇《斯卡羅》為例,要求故宮加強「在地化」,請恕他不能認同,至少在此時,台北故宮博物院乘載的是整個中華民族,數千年文明的重量,文化的精華,不要越俎代庖,本末倒置,去搶台灣歷史博物館,或者是台灣文學館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