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社會住宅興建是否暫緩,台北市長柯文哲嗆內政部政次花敬群「先蓋好一戶再來跟我講」。不過,總統蔡英文今(30)日則肯定花敬群帶領的住都中心,「他們經常被我盯進度,而且盯得很緊,應該壓力是很大」。她說,在直接興建的部分,已完工、施工中及決標待開工戶數,在第一階段已經達到了4萬戶;接下來第二階段,要完成剩下的8萬戶。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國家住都中心社會住宅」開工動土典禮。在聽完「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工務組長吳佳娜簡報後,蔡英文首先恭喜「稚匯・好室」以及「懷石・好室」兩處社會住宅,今天同時動土,可說是好「室」成雙。這也是「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的首發案件,從設計、規劃、發包,全程都由住都中心一手包辦。

蔡英文指出,這兩處社會住宅,未來都規劃要取得綠建築標章、智慧建築標章、以及耐震設計標章,相信可以為民眾提供兼具生態環保、智慧便利、以及安全健康的優質居住空間。

蔡英文接著指出,這兩處動工,也展現了住都中心落實社會住宅政策的效率和量能。住都中心的網站,不是在招標就是在決標,真的是緊鑼密鼓、加速進行中。

蔡英文也特別肯定內政部、以及花次長帶領的住都中心,「他們經常被我盯進度,而且盯得很緊,應該壓力是很大」,她要再次感謝所有同仁的辛苦。

蔡英文表示,實現居住正義,是她非常重要的施政目標。也用多元的政策措施,來逐步落實。包括「實價登錄2.0」以及「房地合一稅2.0」,都已經在今年7月上路。透過讓房價更公開透明,並且對短期持有買賣加重課稅,可以抑制炒作,維持房價平穩。

蔡英文強調,推動社會住宅也是落實居住正義的關鍵措施。從她上一個任期,就積極推動修法工作,並且設置住都中心。完成這些基礎工作,就可以用更快速,更有效率的方式,推動社會住宅。

蔡英文指出,她設下了8年20萬戶的目標,從2017年開始,分兩階段來進行,包括興建12萬戶社會住宅,以及推動8萬戶包租代管。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在直接興建的部分,已完工、施工中及決標待開工戶數,在第一階段已經達到了4萬戶,且已在去年底如期達標。接下來第二階段,要完成剩下的8萬戶,也開始啟動。內政部已經全面盤點所有適合興辦社會住宅的土地,再邀集住都中心和地方政府,共同進行分工。

蔡英文接著指出,第二階段的8萬戶,規劃由住都中心負責興辦6.8萬戶,地方政府1.2萬戶。她要請內政部全力協助住都中心,加緊腳步,完成這項任務。

蔡英文說,今天新北市長侯友宜也在現場,從他剛才的講話中,可以感受到他對社會住宅的重視。希望地方政府可以跟中央持續攜手合作,一起來回應社會的期待。透過中央和地方緊密合作,可以強化推動社會住宅的量能,也能用更穩定的速度完成設定目標。

隨後,總統也與現場貴賓一同進行祝禱及開工動土儀式。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新北市長侯友宜、立法委員羅致政、張宏陸、內政部次長兼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內政部營建署署長吳欣修及住都中心執行長黃景茂等亦出席是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