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恒大集團近期爆發財務危機,總部遭投資人包圍。據外媒報導,中國社交平台微信 28 日起至少封殺了 8 個規模 200 至 500 人不等的恒大受害者群組。這些成員曾在群組內組織示威活動。

過去數周內,恒大房產和金融產品投資者曾在中國多個城鎮舉行抗議維權活動,微信則是成員互通向恒大提出索賠要求的情況,並組織抗議、示威活動的重要平台。許多人也在微信等社交媒體平台上表達他們的不滿。

綜合路透社、美國自由亞洲中文網報導,8名來自8個不同群組的恒大受害者表示,從 28 日上午起,群組便無法發送訊息,有人並看到「由於該群組違反了相關規定,已進行了限制」的系統訊息。

路透社報導稱,恒大維權微信群組被封一事,微信母公司騰訊、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以及公安部均拒絕置評。另有兩名曾加入群組的人員分別向路透社表示,中國執法部門 26 日登門要求他們簽署文件,承諾不參加任何集會或做任何非法活動,但他們拒絕了警方的要求。鑑於此事的敏感性,他們拒絕透露姓名。

數百名恆大理財產品受害者曾前往位於深圳的恆大總部進行維權活動,拉布條高喊「恆大還錢」。(圖:翻攝自網路)

恒大財富 9 月初時遭投資人指控,到期的理財產品逾期未兌付,數百名恒大理財產品受害者曾前往位於深圳的恒大總部進行維權活動,拉布條高喊「恒大還錢」。被警方強制帶離現場。相關畫面曾在微信中廣泛流傳。

恒大集團旗下的恒大財富 13 日還向投資者提出一份兌付方案,內容包括現金分期兌付、實物資產兌付和沖抵購房尾款兌付。但許多投資人無法接受,反批恒大事先未溝通就逕自公布。

房地產開發商恒大因高達 3050 億的巨額美金(約為台幣 85781 億)債務而陷入困境,而這場危機也使中國政府面臨兩難選擇。中國政府一方面希望加強對金融業的管控,但另一方面,也擔心恆大危機會在投資者、供貨商或購房者群體中引發騷亂。恒大的債務危機在全球金融市場均引起大幅波動,不過中國官方媒體對相關事態的報導很少,政府也一直沒有公開表態。

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中國政府進一步加強了對網路媒體的管控,社群網站運營商必須對危害社會穩定或反對政府的內容進行審核和刪除。恆大債務危機相關的內容是否也在其他中國社群網站上遭刪除,目前尚不清楚,但昨( 29 日)在微博上還可以看到維權者同恆大工作人員爭吵衝突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