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限電令遍地開花,多省採取限電措施,原因卻不盡相同,多省市重點企業、上市公司,其中,東北三省民眾更是直接面臨民生用電限制,限電措施讓東北人大感不滿。許多民眾生活受到影響,連飲食都遇上困難,小吃店全店甚至僅靠一顆燈泡照明,顧客摸黑用餐,只好利用手機的手電筒功能看清碗內食物。

根據美聯社捕獲到的畫面,瀋陽一名男子在一間小吃店吃早餐,但店內一片漆黑,僅有一顆小燈泡是亮著,男子甚至得使用自己的智慧型手機照明功能,才能看清碗內牛肉麵食物。另一方面,小吃店女店員的備料環境也相當艱困,店內僅存的燈泡,竟是使用行動電源勉力維持,才得以在一大早備料炒菜,度過停電的時刻。

除了小吃店家之外,商店營業也大受影響,商店內同樣只亮著一顆小燈泡,需用電的熱食完全無法供應。由於東北停電並無收到提前通知,有人被困在電梯裡,馬路交通也因為交通號誌及路燈不亮而大受影響。

針對限電引發民怨,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保證,將會與相關部門加大協調力度,全力保障東北能源平穩:增加東北地區發電有效出力、確保東北地區發電取暖用煤足額供應、提升東北地區有序用電管理水平、堅決做到限電不拉閘和限電不限民用。

 

小吃店全店甚至僅靠一顆燈泡照明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商店營業也大受影響,商店內同樣只亮著一顆小燈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