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官媒《朝中社》今天(30日)報導,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29日出席第14屆最高人民會議第5次會議時發表講話,決定於10月初重啟兩韓通信聯絡管道,「以努力實現民族期望」,但兩韓關係能否恢復並邁向新的階段取決於南韓部份的態度。

根據了解,「兩韓熱線」最近一次斷線是在8月10日,北韓方面無預警不再派人固定接聽,當時推測原因是對美韓下半年聯合軍演表達不滿,使恢復接通14天的兩韓熱線再度中止。而再上一次中斷,則是2020年6月北韓不滿脫北者和維權人士在兩韓邊界投放反平壤傳單,同樣單方面切斷所有聯繫管道,時間長達13個月。

金正恩表示,北韓沒有向南韓發起挑釁的目的和理由,也無意造成危害。南韓應擺脫要指控北韓「挑釁」的受害者思維。對於美韓增強武力部份,金正恩以「令人憂慮」形容,指美韓聯合軍事演習破壞韓半島周邊地區的穩定和均衡,加大兩韓發生衝突的風險,北韓對此高度關注。

對於南韓總統文在寅近期提出的「終戰宣言」提議,金正恩表示,若引發不信任和對抗的因素依然存在,即使形式上宣布終戰,但實際敵對行為也會持續。有關各方應相互尊重,摒棄偏見和有失公正的雙重標準與敵對政策。

對於美國拜登政府的態度,金正恩稱,拜登上升8個月,美方對北韓軍事威脅和敵對政策毫無變化,反而變本加厲。美國雖然提出要進行「外交接觸」和「無條件對話」,但金正恩認為那只不過是欺騙國際社會並掩飾敵對行為的做法而已,是歷屆政府所推行的敵對政策的延續;批評世界面臨的最大風險在於美國和其追隨勢力的強權和專橫,美國單方面、不公正的對外政策使得國際關係版圖轉變為「新冷戰」格局,全球緊張情勢變得更加錯綜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