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今天拜會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談及美國調整對中政策,裴洛西直言,「事實證明我們當初是正確的」,並稱台灣「是我心中極為特別的地方」,針對中國封殺台灣鳳梨,她笑說,這是中國的損失。

吾爾開希出任立法院人權促進會秘書長後,近期安排首次官方行程,拜會裴洛西(Nancy Pelosi)、美國國會人權委員會主席、聯邦眾議員麥高文(James McGovern)等人。

吾爾開希今天在臉書透露與裴洛西的談話內容,並送上台灣帶去的鳳梨酥,提到台灣鳳梨被中國封鎖,引起台灣人民及國際友人的支持,裴洛西笑著說,「這是他們(意指中國)的損失」。

吾爾開希表示,雙方會談40分鐘,討論議題包括美國對中國政策的調整,維吾爾奴工產品制裁法案、香港地位關注、台灣國際地位與面對中國威脅的防衛等,每個話題裴洛西都積極參與,並直接指示在座的幕僚長普萊斯後續處理。

針對美國調整對中政策,「議長拉著我的手說,『事實證明我們當初是正確的』,這話令我相當感動」,吾爾開希說,裴洛西還不止一次提及「人權是一個跨黨派議題」、「是我心中最在意並希望留下的傳承」;對於台灣,她表示,「是我心中極為特別的地方」,對他提出提升台灣國際地位,裴洛西也表達明確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