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榮登自民黨第27任總裁,10月4日臨時國會將被指名,成為第100任首相。對於岸田上台,立委王定宇30日一早在臉書表示,岸田的施政方針是對台灣有利的架構,而他的首要任務將是應對侵略式擴張的中國。「德國之聲」也分析,岸田將持續聯美抗中路線,同時歡迎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議(CPTPP)。

王定宇在臉書分享個人判斷,表示日本自民黨新任黨魁、第100任內閣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的首要任務,將是對付中國。因為面對中國侵略式的外交和經濟,岸田早就提出警告,會在各方面保障日本的安全與利益。

這點與「德國之聲」的分析不謀而合,德媒指出,「岸田文雄認為,日本應與美國和其他志同道合的國家合作,堅定地抵抗像中國這樣的威權政權」。他支持國會譴責中國侵犯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將設置「首相人權輔佐官」;為了保護自由、民主、法治與人權等普世價值,必須在面對中國這等威權政權的擴張時,堅定地表達主張,同時與分享這些價值的國家合作。

岸田的出線,背後有前首相安倍晉三、麻生太郎的影響力,他們都是強硬友台派。王定宇指出,在區域安全上,美日同盟結合國際夥伴,共同對抗侵略式擴張的中國,會是立即看得見的外交方向;而在東海的島嶼主權問題上,岸田文雄放話日本必須從源頭起,具備打擊敵人基地的導彈能力,而不是只有攔截來襲的飛彈而已,同時要加強海岸警衛隊的能力,可預見的未來,日本與中國的摩擦將加大。

全球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經濟重創,供應鍊出問題,岸田對此也提出方針,不但將優先保障日本經濟安全,在面對美中爭奪科技主導權時,也要與美國、台灣、韓國協調確保戰略物資供應鏈。

廣島銀行家出身的岸田,提出1個超過30兆日元的支出計劃,並打算在10年內,凍漲消費稅率提高到10%以上。他從「分配正義」著手,翻轉早前安倍時代提高企業利潤的主張,主張藏富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