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活動,小心長浪!秋意越來越涼,今天(30日)上午7時前,中央氣象局在新竹關西觀測到攝氏18.8度平地最低溫,提醒受到中度颱風「蒲公英」外圍影響,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與馬祖沿海地區,容易有長浪發生,其中東南部沿海的綠島、蘭嶼已經出現3公尺左右的浪高,而宜蘭蘇澳、新北龍洞與馬祖也持續觀測到1.5至2公尺的浪高,千萬注意。

中颱「蒲公英」一下子增強、一下子減弱,路徑也呈現幾近90度轉彎,可能在日本附近擦邊而過。雖然颱風對台灣沒有影響,但受到颱風外圍偏北風到東北風吹拂,全國天氣較為乾燥穩定,普遍晴朗,只有零星的局部雨。

氣象局表示,全國各地包括澎湖、金門、馬祖等離島,今天大多為晴到多雲的天氣,東半部與恆春半島有零星短暫陣雨機會,午後南部地區與其他山區也可能出現零星短暫雷陣雨,今天晚上起,馬祖與金門地區則有局部短暫陣雨機率。

到了明天(10月1日),北部、東半部地區與金門、馬祖則將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的天氣,其他地區與澎湖仍是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的天氣型態;而中南部山區易有局部大雨發生。

要注意的是,今、明2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與馬祖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尤其東南部沿海地區(含綠島、蘭嶼)有3公尺左右浪高出現,氣象局已經發布長浪警訊,海邊活動或海上作業船隻務必小心。

中颱「蒲公英」一下子增強、一下子減弱,路徑也呈現幾近90度轉彎,可能在日本附近擦邊而過。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