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製片教頭黃明川睽違22年重返大銀幕的作品《波濤最深處》在疫情趨緩後終於上映,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及台中市議員黃守達29日晚舉辦了小型的特映會,力邀大家一起來支持台灣的電影。

這場特映會在台中忠孝國賓影城舉行,為了遵守防疫規定,僅能開放20餘人進場,包括在地的昇平里長蕭行凱、大忠里長張智權及婦女發展協會理事長及成員多人到場以行動表達力挺。

蔡其昌副院長說,特別謝謝黃守達等人把好作品推薦給大家,台灣的電影需要大家一起來幫忙,特別是這類深刻探討女性議題的電影。

在映後座談時,黃守達引用知名作家川本三郎的名言,「唯有文學,能夠側耳傾聽挫折者的輕聲細語。」他表示,很佩服導演黃明川的勇氣,能去處理這麼複雜且深邃議題,用詩人的作品透過朗讀,把16個來自不同文化脈絡、各自不同生命經驗的詩人編織在一起。他在看這部電影時,一開始都會很仔細去聽每位女性詩人講的話語,想去解讀背後的意義,但到後面愈來愈有種感覺,她們好像都是同一人,所遇到的問題、艱難、辛苦與處境都極類似。

黃明川回應,「守達太厲害,看出我的意圖。」這些不同文化背景的女生,在電影中要表達的其實就是同一族的人,女性所面臨的處境,尤其在亞洲是非常艱辛的,「我們自以為台灣很前衛,通過了同婚法,但在看起來幸福的表面,其實是不夠深刻,甚至不太重視鄰近國家的女性是怎麼活過來的…」

《波濤最深處》預告片:https://youtu.be/tblz3iJOmbI

《波濤最深處》特映會遵守防疫規定,邀請限量觀眾入場。    圖:唐復年/攝

黃守達引用知名作家川本三郎的名言,「唯有文學,能夠側耳傾聽挫折者的輕聲細語。」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