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經過 2 輪投票,確定由岸田文雄獲勝出線。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 (29) 日表示,中方願意同日本新一屆執政團隊,一起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各項原則和精神,並推動中日關係沿著正確的軌道健康、穩定地發展。

據了解,岸田文雄在尚未當選前,就曾表示如果自己能夠出任日本首相,將在內閣中新設處理「人權問題」的首相輔佐官職位,和處理「經濟安保」事宜的內閣大臣職位,將矛頭對準中國。當時,岸田文雄也在政治承諾中凸顯「對抗中國」的態度,也曾在圍繞中國的議題上大做文章。

據《NHK》報導,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總裁選舉今 (29) 日進行投開票,第一輪岸田文雄 256 票、河野太郎以 1 票之差 255 票進入第二輪投票。而在二輪投票中,岸田拿下 257 票,河野僅獲得 170 票,確定新任自民黨總裁將由岸田文雄出線。

針對岸田當選此事,有記者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的例行記者會中提問,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選舉今天舉行,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他將接替菅義偉,出任日本首相職務。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方注意到了剛剛出來的有關選舉的結果,中方願意同日本新一屆執政團隊一道,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定的各項原則和精神,深化各領域的務實合作。同時,華春瑩也強調:「會推動中日關係沿著正確的軌道健康穩定發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日關係將會健康穩定發展。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