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東區林森路一段設有自行車道,並且特別墊高,由於具有較高的安全性,頗受車友好評。台南市議員蔡旺詮今(29)日在市政質詢時為車友發聲,爭取更多墊高或「友分隔」設計的安全自行車道。

蔡旺詮表示,林森路一段的自行車道有特別墊高,自2009年許添財市長啟用以來,由於安全性高,受到許多車友好評。他當年出席啟用儀式親身體驗後發現,確實墊高的腳踏車道安全性優於一般共用車道或平面車道,免於被汽機車擠壓行進空間。但林森路二段後的車道恢復成平面,他勘查時曾直擊有機車闖入自行車道,相當危險。此外車道旁有站牌描繪自行車路線,站牌也受到撞擊,充滿塗鴉與貼紙,明顯年久失修,看不見市府的重視。這種安全車道在台南並不多,從2009年至今已經過12年,不管是林森路後半段,或是另擇地點,有不少車友反應,需要更多安全的墊高或分隔車道,卻遲遲沒有下文,導致市區內缺少安全的自行車道。

蔡旺詮強調,平面車道常常會跟其他車輛爭道,安全有疑慮,難以放鬆享受自行車的樂趣,墊高車道只是其中一種方法,如何有效分隔自行車與其他車輛才是關鍵,他以27日高雄的車禍為例,大貨車煞車不及,衝上墊高的自行車道,顯示連墊高的車道都不一定安全,何況一般的平面自行車道甚至與機車共用車道,安全性更是令人質疑。

交通局長王銘德表示,市府設有自行車道推動小組,窗口是交通局,但每段自行車道都有不同的分管單位,如人行道上的車道是工務局管理,但總窗口還是交通局。過去對於安全車道的規劃多在郊區,議員的建議很好,未來會提出計畫,推動市區內的安全車道。

蔡旺詮也建議,除安全問題外,路線規劃也是重點,用捷運串聯台南景點或許還尚不可行,但用自行車租借站來串聯景點,是未來規畫自行車道路線的方向之一。以東區為例,美術館,巴克禮公園,夢時代,大東夜市東豐路的木棉花道,連結到台南公園等,都是可行的路線。當然這需要專業人士現場勘查,並配合整體人流規劃,帶動台南觀光人潮,振興台南經濟。

蔡旺詮並指出,交通部觀光局把今年設定為「自行車旅遊年」,圍繞著這個主題,各縣市都有不同的觀光旅遊活動推出,吸引各地遊客前往,拉抬國內的觀光消費。中台灣有南投縣政府主辦的「七城騎跡自行車聯合行銷活動」,或許是雲林、嘉義比較靠近中部,所以有被納入活動成員,而南台灣則有「雲嘉南濱海經典小鎮自行車慢遊活動」。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雲林、嘉義兩邊都可以參加,在觀光的曝光度上提高不少,但作為傳統定義上的南部地區,雲嘉南一直被視為相近的地域,台南的觀光活動卻比較少,讓人覺得有些「不平衡」。如果因為地理位置而被排除在外,無可厚非,但是否有自行向中央爭取舉辦自行車觀光活動的可能性,而像這種大型的觀光活動,台南又是否有能力可以舉辦。

觀光局長郭貞慧表示,中央在近幾年大力推動自行車的相關活動,並設立所謂「四極點」,台南則是其中的「極西點」,25日時有舉辦相關的自行車慢遊活動,未來也將以此為主題,推出更多行銷觀光旅遊的政策與措施。

蔡旺詮最後建議,如欲舉辦台南市內的自行車觀光活動,可以效仿這次南投縣的活動性質,像闖關活動,結合古蹟、名店、旅宿的觀光路線,配合闖關的性質,一定要到現場打卡,讓旅客消費、參加活動等,相信會帶來許多商機,尤其配合五倍券熱潮,其他縣市紛紛跟進,台南也應該趁此機會,帶動地方觀光,振興經濟。

台南市東區林森路一段設有自行車道,並且特別墊高,由於具有較高的安全性,頗受車友好評。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