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霸電力配合政府能源政策,在台南市山上區推動「森霸電力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今(29)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預定於113年6月30日商轉供電,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非常感謝森霸加入台南供電的行列,協助滿足台南科學園區日益成長的電力需求,對於台南市的產業經濟發展會有很大的助益,南市府也一定會全力幫忙,對於所有的市民的期待,以及地方發展的期待,做一個非常好的監督者。

森霸電力公司第二期燃氣複循環發電計畫總投資費用約284億元,在山上區(面積約26.8公頃用地)豐德里豐德電廠,預計設置一部裝置容量為100萬瓩±10%之複循環發電機組,期於113年6月可以穩定供應台電優質電力,今天動土典禮,與會貴賓包括森霸電力公司董事長薛人豪、台南市長黃偉哲、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經發局副局長蕭富仁、市議員陳碧玉、李偉智等人。

黃偉哲致詞時表示,一個國家的發展沒有電力,就是沒有辦法發展,這幾天中國大陸正好發生從北到南、從南到北,各行各業從民生到工業的全面大停電,就知道電力的可貴以及它的重要性。幾天前成大負碳排實驗工廠的啟動,以及今天工研院汽車晶片第三代半導體的實驗推動場域,我們與工研院簽署備忘錄,從這些都可以看到,能源是國家發展及民生之母。

黃偉哲強調,在台灣已經慢慢在對煤炭的依賴率在降低中,天然氣相對於煤炭,是比較乾淨且比較環保的天然氣,台南希望能夠增加,當然台南因為得天獨厚,台南的日照是全台灣最好,所以台南光電發展也絕對不落人後,台南地面型光電的申請容量跟屋頂型光電的申請容量,都是全台灣第一,但是光電有時候必須要看天候,人家說農夫種田是看天吃飯,光電某種程度也是,但是一個穩定的能源供應,我想天燃氣發電是很重要的。

南科管理局局長蘇振綱也表示,便利穩定的電力供應,對南科園區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很高興今天能夠參加二期複循環機組的動土典禮,首先要代表南科園區跟所有的廠商,謝謝黃市長所率領的市府團隊給予南科所有的協助,市府團隊在南科周邊投入了將近超過三百億元,要改善南科的交通大動脈、包含區段徵收的區域,還有所有生活機能、教育、文化的建構等,我們相信,南科園區與週邊地區,整個大台南都會有非常好的發展,也奠定一個非常好的一個基礎,相信未來在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之下,燃氣機組一定會為整個電力的碳排的減排,產生具體的貢獻。

經發局表示,台南大型投資包括台積電3奈米及5奈米廠、全球半導體微影技術廠商艾司摩爾(ASML)進駐南科及聯電投資晶圓廠、台商回流等,用電量勢必大幅增加,只有提前部署才足以補足未來可能用電缺口。在全球能源轉型趨勢下,台南市戮力推動綠能發展,以十大推動項目及十大推動策略發展太陽光電,打造陽光電城2.0。持續透過鼓勵、輔導、管制、查核等措施或手段,穩健太陽光電的發展,讓台南市大步邁向太陽光電3GW新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