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日才說,對於極端、分化社會言論,要促進溝通和和解;但今(29)日在中常會就對假訊息、政治攻擊等下令黨部,澄清速度要更快、回應要更簡明扼要,才能夠讓民眾很快理解事實的真相。

假訊息、分化台灣社會言論成為台灣民主隱憂。但蔡英文昨日出席民進黨創黨35週年餐會時表現包容態度說,面對境外威脅,台灣社會出現一些更極端、而且試圖分化社會的言論,這一代的民進黨責無旁貸,要繼續深化台灣民主,促進溝通和和解,要團結台灣社會、壯大台灣,「才能讓我們現在所有的一切繼續下去」。

但今日在中常會談話時,她則要求黨部的回應要即時、簡明扼要。她說,最近,她也發現很多假訊息,和政治攻擊包裝在一起,對民進黨執政成果提出扭曲事實的指控。她知道黨部同仁都有立即澄清回應,謝謝黨部同仁,大家辛苦了。

蔡英文說,但她還是要提醒大家,未來這樣的狀況,也可能會越來越多,大家的澄清速度要更快、回應要更簡明扼要,才能夠讓民眾很快理解事實的真相。

蔡英文也說,這幾天疫情穩定,疫苗正逐步施打,覆蓋率已經超過五成。隨著疫情受到控制,指揮中心也放寬了部分的防疫管制措施,但還是要提醒大家,疫情隨時可能有變化,還是要戴好口罩、勤洗手。

蔡英文說,相信大家都很清楚,疫情有控制好,振興才振興得起來。這幾天,振興五倍券開放登記,無論是數位綁定或紙本預約,反應都很踴躍。振興券等同現金,中央各部會、地方政府都有加碼。這幾天,她有機會接見團體、企業,也都拜託他們要多多幫忙,政府跟民間攜手,我們一定會把內需振興起來。

蔡英文說,前幾天,國民黨也選出了主席,民進黨第一時間就給予祝福,也期待在民主機制下,未來政黨競爭,可以更理性、就事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