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境外移入個案突破性感染個案持續增加,部分屬於無症狀或輕症,國外研究認為打滿二劑可使突破性感染轉為輕症,且增加保護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施打疫苗後確實可以預防重症、住院,即便面對Delta變異株也是如此。他指出打完疫苗後的突破性感染有點類似打第三劑的概念,抗體可能會再增強。

張上淳提到,根據多數國外報告、觀察境外移入個案,施打疫苗確實能有效預防重症、住院,「即便面對Delta變異株也是如此。」且接種過疫苗的人身上戴的病毒量較少,傳染機會也少。「當然也是有例外的報告。」他補充美國曾觀察到一群聚現象,發現突破性感染者的病毒量還是相當多,引起關注。

他指出,打過二劑疫苗者,理論上多數人會有適當的抗體,但仍舊發生突破性感染,學理上的解釋就是再一次的抗原刺激,「抗體和保護力會再加強過一次,有點類似打第三劑的概念,體內抗體、中和抗體應該都會更強」,所以後續再感染機率可能還會再降低。但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統計資料,「只能說學理上認為會有這種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