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9日電)中國大陸國台辦今天稱,台灣以「單邊關稅區」身分加入WTO,不構成加入區域自貿安排等先例。陸委會強調,這是台灣既有的國際權利,任何國家、任何人都無權干涉、置喙。

台灣22日遞出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申請,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方面當時表示,台灣是以WTO模式「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為名申請,除行之有年也爭議最小。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朱鳳蓮今天稍早在例行記者會稱,「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區域經濟合作須以「一中」原則為前提。台灣以「單獨關稅區」身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不構成台灣加入區域自貿安排和商簽雙邊自貿協議的先例。

大陸委員會下午以書面形式回應媒體提問時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陸委會並強調,台灣已經是WTO、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等國際經貿組織的成員,對外參與任何區域經濟合作及協議的談判,是台灣既有的國際權利,任何國家、任何人都無權干涉、置喙。

陸委會指出,中共當局長期以蠻橫手段在國際間操作「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框架,阻擋台灣參與國際經濟組織或協議,不僅傷害台灣人民情感、無助兩岸關係正向發展,也不會得到國際民主自由國家的普遍支持。

陸委會提到,台灣以WTO成員身分,已與新加坡及紐西蘭簽署雙邊自貿協議,今年9月22日並已正式申請加入CPTPP,後續將積極推動加入準備及協商工作。(編輯:楊昇儒)11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