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當選日本自民黨總裁,將任日本新首相。國策研究院執行長、當代日本研究學會會長郭育仁今日分析,岸田文雄勝選對台灣相對較好。他研判,高市早苗這次拿到不少國會議員票,對岸田文雄也是好事,因為對岸田文雄而言,高市早苗是「友軍」,相信未來會受重用。

 學者郭育仁在第一輪結束後受訪表示,高市早苗拿到114票國會議員票,可見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政治影響力;在第二輪投票,高市的票也移轉到岸田身上,讓岸田得以出線。

基於幾位候選人過去幾個月的談話,郭育仁認為,岸田文雄擔任首相對台灣最好,因為岸田文雄獲黨內保守派大老支持,執政黨內不太會發生爭吵。岸田文雄有意強化對台的支持與合作,除了支持台灣加入CPTPP,他認為繼新疆、香港之後,中國下一個目標就是台灣,若台海危機出現,日本勢必無法置身事外。

針對蔡英文總統日前與高市早苗視訊通話,郭育仁表示,蔡英文與高市早苗之間的視訊會議,背後也是由對台友好的安倍所推動,而安倍仍有一定的政治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