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於今年1月先是宣布嚴禁台灣豬肉進入大陸,又在 2 月時封殺台灣鳳梨。當時,就曾有中國網友戲稱由於豬肉與鳳梨,正好與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的姓名成為「諧音」,有網友揶揄,下一個禁止的就是蓮霧。果不其然,這個月遭殃的就是蓮霧與釋迦。對此,朱鳳蓮今(29日)也回應,她希望她的名字可以成為台灣農產品好評的代名詞,而不是現在的差評。

中國以檢驗出有害生物「太平洋臀紋粉介殼蟲」為由,本月 20日起暫停台灣的釋迦和蓮霧進口,成為繼今年初台灣豬肉、鳳梨後,又禁止輸入的產品。其中特別的是,這些被禁止的豬肉、鳳梨、蓮霧剛好諧音就是朱鳳蓮的名字。

其實在今年 3 月,就有中國網友拿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的名字當段子,由於朱鳳蓮姓名的諧音,「豬、鳳、蓮」,正好與當時中國禁止台灣食品不謀而合,年初先是禁止台灣豬肉,最近又再禁止鳳梨,當時就有網友認為,難道下一個會是蓮霧嗎?結果在本月,釋迦和蓮霧就遭中國禁止進口了。

對於自己名字變成終極密碼,朱鳳蓮今也回應,希望她的名字可以成為台灣農產品好評的代名詞,而不是現在的差評。對於台灣農民有這樣的擔心,他們也是理解的。

另外,朱鳳蓮還指出,是否暫停臺灣其他農產品輸入中國大陸,由主管部門依據中國大陸相關法律法規和標準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