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今(29日)宣布智庫將推「眾智成城」碩博士生論文研究獎助金計畫,盼集結眾人智慧,共同研商與面對台灣現階段所面臨的重大議題,計劃正式錄取名單將於明年8月6日公布,總獎金額度達新台幣100萬元。黨主席柯文哲指出,老師輩的教授陳定信提過個概念,念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的,選題目要選對台灣社會有用的題目。像是你研究黃熱病,也可以拿到博士,可是問題是黃熱病台灣很少,研究那幹什麼?

民眾黨中午於中央黨部舉辦「眾智成城」2021台灣民眾黨碩博士論文研究百萬獎助計畫,黨主席柯文哲、秘書長謝立功、政策智庫召集人張其祿及公關長吳怡萱也出席。

柯文哲說,上週他參加台灣文化協會創立100年的紀念活動,100年前,蔣渭水醫師把台灣擬人化,診斷出台灣罹患了「知識營養不良症」,當務之急就是灌輸大量的知識文化。所以蔣渭水醫師及許多文協知識份子,用演講、讀報,甚至看電影等方式推動「新文化運動」,希望透過知識的提升喚醒台灣人的自我意識,認識自己腳下的土地,起身抵抗日本人的壓迫、追求自治、追求自由。

他認為,今天台灣面臨新的考驗,包括政府財政紀律崩壞、居住與世代分配不正義、勞保年金將破產、後疫情時代的產業轉型準備不周等,這些議題卻因藍綠忙於惡鬥而沒論述空間,「政媒合一」的新威權體制中,只要有人提出不同意見,立刻打成中共同路人,讓台灣的民主體制出現新的危機。因此,是時候啟動「新文化運動2.0」,讓政治回歸專業、回歸科學治理,用知識提升施政及問政品質,真正落實「國家治理」的理念。

柯文哲說,民眾黨啟動「眾智成城」碩博士論文獎助計畫,先提出台灣目前面對的重要問題,徵求碩博士生針對這些問題撰寫研究論文,共同為台灣面對的問題尋求解決方案。民眾黨希望透過自身的力量,讓台灣的政治可以回歸理性、務實、科學,而非每天噴口水、比賽誰比較愛台灣。相信「眾人的智慧大於個人的智慧」,希望每一位碩博士生透過這個平台,都能有機會為國家未來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民眾黨碩博士論文研究百萬獎助計畫的適用對象為2022年7月31日前通過論文口試(以口試委員簽名為證)的全國各大專院校碩博士生,申請者不限國籍。論文主題以「國家安全」、「人民幸福」、「經濟繁榮」三大面向作為議題研究分類,碩士論文須以全文提交,博士論文可依主題就部分章節提出申請。

徵稿期間自2021年9月28日至11月22日止共計8週,第一階段入選名單訂於2022年1月1日公告,入選者可請領「入選獎助金」5000元,且須於2022年7月31日前通過碩博士論文口試,於第二階段獲評為優質論文者將授予「優等獎助金」1萬元,其中有具體可行方案,可為政府決策參考者,將再獲得最終「錄取獎助金」3萬5000元。本計劃正式錄取名單將於2022年8月6日公布,總獎金額度達100萬元。

柯文哲受訪時提及,他就讀台大醫學院時,老師輩的陳定信教授說過,念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的人,選題目要選對台灣社會有用的題目。你可以研究黃熱病,也能拿到博士,可是問題是黃熱病台灣很少,研究那幹什麼?或是研究B型肝炎,以前總人口18%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所以研究黃熱病也可以發表論文在美國雜誌、也可以升教授,可是請問,對台灣有什麼好處?

柯文哲說,台灣面臨很多問題,大家都知道,希望年輕人做研究的時候,跟社會的需要是契合的,不希望每個年輕人的博士論文都在研究美國社會怎樣,問題是,對台灣有什麼好處?學術研究是要符合存在的社會需要。

柯文哲坦言,老實講,錢(獎金)當然不多,是鼓勵性質,但盼鼓勵更多年輕人要研究的東西可以跟台灣面臨的問題是契合的。獎金最高5萬元,「問題是我們最高也只能出到這樣啦!」抱歉,不是其他黨,全黨錢就這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