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今 (29)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她十分欣賞在德國執政 16 年的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因為梅克爾身上有著堅強的意志力與耐性進行調停,化解族群衝突,並為撕裂的東西德重新融合。而台灣,似乎也有一位「台灣梅克爾」的女性政治人物,游淑慧指出,這兩年她從臺中市市長盧秀燕身上,看到這樣的特質和希望。

游淑慧提及,德國在前幾天、26 日,舉行聯邦議會大選,這場選舉意義非凡,因為執政 16 年的總理梅克爾不再尋求連任,這次投票不僅是選出德國的新領袖,也代表一個梅克爾時代的結束。而這位德國人暱稱為「國民媽媽」的梅克爾,16 年任內,她帶領德國與歐盟度過重重危機,也讓德國成為世界重要影響力量。

游淑慧進一步提及,相較於川普、普丁、習近平這些強勢男性主導的世界政壇,梅克爾的行事作風低調、內斂、溫暖,這樣的她反倒形成一股暖流,深受德國民眾、甚至世界肯定。

原本的梅克爾是東德的鐵幕女兒,在東西德統一後, 不管是經濟、文化和觀念 ,雙邊都差異巨大,梅克爾用她「堅強的意志力與耐性」進行調停,化解族群衝突,並為撕裂的東西德重新融合。

游淑慧表示,她很喜歡梅克爾,也一直在想,台灣是不是也能有一位「台灣梅克爾」的女性政治人物。用女性温柔、堅定、耐心與溝通的特質,縫合台灣存著各種撕裂與對立。

游淑慧指出,這兩年她從盧市長身上,似乎看到這樣的特質和希望。她說,她是一半的台中女兒,對於台中,她一直有孩童時的溫暖回憶, 當然也有深深的關注。2018 年縣市長選舉,盧市長是以 20 萬票大勝林前市長;然而大勝後的盧市長沒有像林佳龍前市長一樣,大幅否定胡市長的政策; 也沒有像柯文哲市長操作五大弊案來踩低前朝、為己立威。

游淑慧強調,盧市長上任後,只是低調、柔和、耐心地不斷進行市政改革和推動。第一年的任期,因為不操作政治議題和衝突, 在政治掛帥的台灣 ,確實略為被新聞邊緣化,但隨著市政成果逐漸展現,台中遇到疫情也有條不紊,而萊豬議題又勇於向美方直言,這位媽媽市長逐漸獲得台中市民的信任與支持。

游淑慧最後也在文末點出,現在盧秀燕市長的個人施政滿意度,或是台中市的總體競爭力評比在各項調查中,都屢創佳績!

游淑慧聲稱,她在臺中市市長盧秀燕身上,看見與梅克爾相似的特質。   圖:擷取自游淑慧臉書

游淑慧表示,盧秀燕低調、柔和、耐心地不斷進行市政改革和推動。   圖:擷取自游淑慧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