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選舉結束後,當選人朱立倫表示,希望國共兩黨能「求同尊異」,對於國共如何做到「求同尊異」,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對兩岸間的差異,包含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中國願與國民黨在內的台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平等協商、對話溝通,尋求解決之道。

對於朱立倫回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賀電中強調,「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朱鳳蓮回應,「九二共識」是兩岸有關方面受權商談達成的,是兩岸協商談判的共同政治基礎。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和根本利益,是兩岸的主流民意。

針對朱立倫遭陸委會批評是迎合中共主張,昧於事實,違背台灣民意,配合中國施壓;朱鳳蓮反批,民進黨當局上台五年多來,歪曲和否認「九二共識」,搞形形色色的謀「獨」活動,嚴重違背台灣民眾的主流願望,嚴重損害台灣民眾的利益福祉。

至於香港政府提醒市民不得參加雙十活動分裂國家,陸委會則盼希望香港正視辛亥革命的歷史事實,朱鳳蓮則跳針重申,中國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行政,堅決挫敗「台獨」勢力亂港謀「獨」的圖謀。民進黨當局長期插手香港事務,亂港謀「獨」,罪惡積累,必遭清算。

參選國民黨主席敗選的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不認同朱立倫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回函提的「求同尊異」,他指出,中國跟170個國家有外交關係,台灣只有15個,天天講「一中各表」還要「尊異」,北京笑死了!這樣下去不只會害了國民黨也會害了台灣,朱立倫很得意自己的「求同尊異」已經講了十幾年,但他認為,十幾年就是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