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10月8日舉行,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調升幅度。勞動部許銘春今(29) 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表示,近日與勞資政學交流意見,盼下周的會議能夠順利進行,針對調漲基本工資有共識、有期待。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勞動部將召開會議,研討明年基本工資調升幅度,而今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突破6%,接續還有5倍券的推動。她進一步詢問,基本工資有沒有可能調到6%到8%之間?會落在25440或26000元?

對此,許銘春說,最近有陸續跟基本工資審議委員交換意見,對於調漲是有共識也有期待,不過調幅是多少,在審議會上也需要斟酌企業營運和勞動就業市場狀況,準備好相關數據包含GDP、就業率狀況等,再來決定調整幅度,至於調幅是多少還沒有結論,還要經過審議委員合議制。

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基本工資每年皆有調漲,即使是在去年疫情重創經濟期間,基本工資也有調漲,雖然調整幅度為0.84%創歷年最低,再加上台灣在今年5月爆發本土疫情,內需市場遭受衝擊,但目前疫情已經趨緩,確診個案也漸漸下降,明年的基本工資調漲機率也有望變高。

針對是否有望達成總統蔡英文上任後連6年調漲,許銘春表示,目前各界對於「調漲」是有共識的且抱有期待,但實際狀況還是要等到會議召開後,再經由各方參考相關經濟數據後進行充分討論。她指出,連六漲有信心,應該是調幅決定的問題。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由勞資政學四方委員共同商討,往年都會在第3季時開會決定基本工資是否需要調整,不過今年因為疫情影響,審議日期將改在10月上旬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