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黨前立委馮滬祥25日晚間因癌症過世,享壽73歲;台大哲學系「職業學生」事件要角馮滬祥,於1984年控告《蓬萊島雜誌》誹謗,時任雜誌社社長的陳水扁前總統因此入獄,陳水扁今(28)日說,「馮滬祥死了,蓬萊島案的轉型正義呢?」

1984年6月19日黨外雜誌《蓬萊島雜誌》刊登一篇文章,指東海大學哲學系主任馮滬祥的論文《新馬克思主義批判》是「以翻譯代替著作」,馮滬祥因此控告社長陳水扁、發行人黃天福以及總編輯李逸洋誹謗,3人因「7個字」各被判有期徒刑8個月,並賠償馮滬祥200萬元,是80年代的文字獄政治迫害事件。

陳水扁今天在臉書粉專及官方LINe貼出1984年《蓬萊島雜誌》案「陳水扁、黃天福、李逸洋,坐監惜別演講會」報紙文宣,他提及,自稱是蔣經國秘書的馮滬祥教授,誣陷蓬萊島雜誌三巨頭,涉嫌毀謗他以翻譯代替著作,雖經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提出評鑑報告證明所言屬實,仍被判8個月徒刑外加200萬賠償金,民進黨組黨(1986年9月28日)前夕阿扁等3人坐監去。

「面對國民黨的政治迫害,蓬萊島三君子越挫越勇」,陳水扁說,「2000年阿扁選總統的對手之一,代表新黨的李敖找來馮滬祥搭檔」(陳水扁、呂秀蓮以39.3%得票率勝選,完成首次政黨輪替,李敖、馮滬祥得票率僅0.13%);此外,馮滬祥選立委提「一國兩制」慘遭敗選。

「因病離世的馮滬祥走了」,陳水扁問:蓬萊島案的轉型正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