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恩主公醫院昨(27)傳出,有醫護人員將未稀釋的BNT疫苗原液直接讓25位民眾接種,今疫情記者會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主要為該院人員將這批原液疫苗誤判為殘劑,才會導致這次疫苗注射的意外事件。而目前醫院和地方衛生局已啟動對這25名民眾的後續追蹤與關懷,至於打了大劑量BNT原液疫苗的民眾是否要接種第2劑?莊人祥表示從國外文獻來看並沒有表示不需要打第2劑。而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稍早也在記者會中表示,因這樣的事件在國外也有發生,若沒有特殊狀況,原廠仍建議需施打第2劑。

莊人祥表示,新北市恩主公醫護人員,將未開封過的25瓶的BNT疫苗,誤判為接種後的剩餘劑量,而原本一瓶原液都需抽取0.45CC注射,但這批疫苗卻在未稀釋狀況下抽取0.3CC,直接對25位民眾進行接種。莊人祥指出,目前已請地方衛生局與該醫院通知這25位民眾,並進行後續追蹤與關懷;而該醫院也停止後續接種,直到恩主公能改善相關疫苗接種流程後才能再次啟動,這部份會請地方衛生局去做查核。

而民眾施打BNT原液後的影響,莊人祥表示已參考國外文獻並同時詢問專家,目前所知大劑量疫苗接種,會有部位紅腫等副作用,尚未有嚴重不良反應的資料,但他表示,心肌炎反應這部份,會出現在疫苗施打第2劑後7天,這部分會加強民眾衛教,同時請該醫院心臟科醫師多做後援。

至於被施打了大劑量疫苗原液的民眾,是否需要接種第2劑?莊人祥表示,目前國外文獻上並沒有說不需要再打第2劑,但要如何施打、何時施打,這部分會再與專家諮詢;至於醫療賠償部分,會再請地方衛生局來協助處理。而吳志雄稍早也在記者會上表示,BNT原液施打的意外事件在國外也發生過,根據原廠回覆指出,若沒有特殊狀況,仍建議需施打第2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