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今天(28日)清晨6時38分朝向東邊日本海海域發射不明飛彈;南韓空軍緊急出動E-737空中預警管制機監控。最新不明飛彈數據出爐,南韓國防部研判可能是「全新武器」;推測是「測試」南韓對北韓勞動黨副部長金與正有關「要求撤回將北韓射彈界定為挑釁行為的雙重標準」談話的反應。

根據了解,南韓在偵知北韓有發射飛彈動作後,立即派遣俗稱「楔尾鷹」的波音737空中預警管制機(Boeing 737 AEW&C)升空警戒,從飛航軌跡可以看到,南韓E-737在首爾南方空域來回穿梭飛行,除監控其他空、地部隊是否有其他可能集結、攻擊動外,並蒐集飛彈飛行方位、軌跡等參數進行研判。E-737使用可360度轉向的L波段微波束MESA雷達,偵測半徑超過400公里;其最大特點為改變機背上「圓盤形」雷達改「長條狀」設計,降低空氣阻力。

南韓國防部公布E-737回傳數據,指今天的飛彈飛行距離不到200公里、飛行高度僅有15日所射近程導彈(6公里)的一半左右,與超大型多管火箭炮相似;但具體參數和飛行距離、速度、高度等飛行特點與北韓曾發射的飛彈、火箭炮不同,研判可能是「全新武器」。

南韓空軍緊急出動E-737空中預警管制機升空監控,飛航軌跡集中在首爾南方空域。   圖:翻攝Aircraft Spot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