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債券做為「團購金融商品的主因也是由於債券本身是一個很簡單的產品,購買的當下便能知道投資報酬到期回報率,而且很多大型信評中心會直接給債券評價,這是股票市場沒有的,所以對投資人而言風險很直觀的,大眾接受度相對高,且更願意以小額投資的方式為自己的資產做配置。

湊伙投資在選擇債券的標準上也會針對信用評等、流動性、債權發行者的營運與財務狀況做分析,並彙整成簡單明瞭的報告放在網站上供投資人下載觀看,透過平台公告資訊與小額集資的模式,讓債券投資不再遙不可及,創造在投資面前人人平等的環境,同時也為金融業務開發開拓新場域。

放眼台灣儲蓄市場 成為銀行金融創新先行者 攜手活絡投資環境

台灣的儲蓄險市場高達新台幣2兆元,定存約27兆,目前利率在1%左右,而現在市面上的債券利率約可達2~3%,這些儲蓄險與定存資金都是湊伙投資的潛在市場 ,也是過去傳統銀行服務尚未開發到的區塊,因此對於湊伙投資而言銀行並非競爭者,而是最佳的合作夥伴。

以目前合作的第一銀行為例,第一銀行目前有超過220萬名的網路銀行會員,這些會員過去可能受限於資金不足而無法成為債券投資人,現在透過湊伙投資平台,民眾可簡單地將第一銀行帳戶中的現金轉而投資小額債券,進行更有效率的資產配置。此外對於銀行而言擁有湊伙投資作為合作夥伴也是為客戶提供金融創新服務的先行者,創造銀行、湊伙投資、小資戶三方共贏的局面。

在初期開發與教育顧客方面,湊伙投資擁有金管會沙盒實驗的支持與第一銀行掛名背書,因此要取得投資人第一步的信任並非難事。下一步規劃在社群網站與Line轉發投資理念,讓消費者能輕鬆的理解投資模式進而使用服務。自2021年上線短短幾個月已經有約 4450人完成註冊,綁定扣款帳戶人數也達到3200人,目前已成團13檔債券,未來預估第一年會員數將可突破六千人。

湊伙投資期待能以團購平台與區塊鏈技術協助更多銀行提供金融創新服務,期待更多銀行合作夥伴的加入,藉由各家網路銀行的媒合能為小額投資形成一個小小聯盟,為客戶提供更多的選擇。

目前湊伙投資也十分歡迎更多對此商業模式有興趣的新創投資人加入,未來除了債券也規劃在用戶規模擴大後陸續提供結構債或其他適合小額團購的投資商品,讓好的金融商品不再只讓高資產客戶享用,讓小資族也能在團購投資中獲得更好的利益,達成金管會普惠金融的目標。

湊伙投資獨特的區塊鏈記帳系統。   圖:創夢市集/提供

湊伙投資的創業小故事。   圖:創夢市集/提供